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大学学开船毕业开地铁 90后“老司机”逐梦温州S1线
2018-10-09 10:03:4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王诚

  走进温州轨道交通S1线市域动车组,插入主控钥匙,启动列车,用手持台与车辆段控制中心值班员通话,最后发车。这一系列动作,对今年27岁的金卫君来说,早已驾轻就熟。

  从杭州、宁波地铁司机,转而来到温州S1线,对金卫君而言,在适应不同环境的同时,更多的是寻觅突破自我的新事物。他相信,这才是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应有的姿态。

  他眼中的新青年:

  时代的进步,是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成绩的总和。尤其是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需要不断地尝试新事物,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今日的积累是为了明日的爆发。只有时刻做好准备,厚积薄发,青年一代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开船的地铁老司机来温“开荒”

  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部乘务中心共有130多名司机,而且是清一色的男同胞。他们被分成四组,每组设司机长一名,指导司机两名。金卫君担任的是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部乘务中心四组的指导司机,制服肩章上的两朵“白花”,代表着他的岗位与责任。

  实际上,金卫君并非科班出身。他毕业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专业,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原本是开船的。”

  金卫君介绍,大三那年,杭港地铁来学校招聘地铁司机,他决定试一试,就报了名,想不到真被录取了。毕业后,金卫君先后在杭州、宁波驾驶了5年的地铁列车,算是一名“老司机”了。

  安于现状,从来不是金卫君的个性,正如他的微信朋友圈签名:“今日的积累只是为了明日的爆发。”今年初,他应聘进入温州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和许多选择回乡就业的温籍司机不同,金卫君来温的目的是“学习”。

  “当我去杭州和宁波时,当地的地铁系统已比较完善,我要做的只是开好车,听指挥。”金卫君说,当他听说温州轨道交通S1线要招聘指导司机时,就立刻报了名。

  指导司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给新招司机授课。今年1月抵温时,桐岭车辆段还未完全建好,金卫君给新招司机上的理论培训课都被安排在运营分公司内。其间,他还要和同事们一起负责草拟有关司机驾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在温州,S1线刚刚起步,在这个阶段我能接触到很多东西,这些反而是在杭州和宁波学不到的。”金卫君说,另一方面,跳出单纯的司机岗位,更进一步,转而进入管理岗,也是他选择来温“开荒”的原因之一。

  今年4月中旬,金卫君带着新招司机来到桐岭车辆段,开始车体检查、上车驾驶等实操阶段的培训。如今新司机们已全员取得岗位资格证,S1线进入试运行阶段后,金卫君更多的是跟着新司机们上车练习,不厌其烦地传达各类注意事项。

  处置过的险情是上佳的安全教科书

  对金卫君这样的“老司机”来说,开惯了最高时速80公里的城市地铁列车,转而驾驶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的市域动车组,需要适应的不仅仅只有车型、速度,更关键的是转变驾驶习惯。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速度快了,相对于城市地铁,司机驾驶市域动车组进站前,就需要更早“踩刹车”,否则就可能会“过站”,也就是跑过了。

  “在日常训练中,我要求组员们,停车时,一定要将车门与屏蔽门保持平齐。”这在专业术语中称为“对标”。因为不少新招司机也曾在南京地铁实习培训过,金卫君需要将他们在驾驶地铁时形成的习惯扭转过来,主动适应S1线。

  “如果每个人都出现误差,一会儿过了,一会儿没到位,这样乘客的乘坐舒适度就会大打折扣,也会对司机的驾驶水平产生怀疑。”金卫君说,虽然列车对标停靠允许有些许误差,但他从不允许司机们在训练中习惯这些误差。他要求的是“零标”。

  第一次上讲台给司机们培训,45分钟的课,金卫君足足准备了3天。他希望能搜集更可能多的知识,然后准确无误地传授给新司机。

  除了讲理论,用实际案例强化司机的安全责任意识,是培训课的重中之重。金卫君经历过几次险情,这成了他最好的教科书。金卫君记得,有一次驾驶地铁列车刚出站,突然发现前方道岔被行车调度员开反了,便立即拉下刹车。要知道,一旦列车驶入这样的道岔,很可能会发生挤岔和翻车事故。

  “停下时,车子离道岔只剩四五米距离。”金卫君说,每次驶过道岔时,他都会举左手喊“道岔好”,这个被称为“手指口呼”的动作每天都要做上千次,已经成了他的条件反射,就连道岔应开通的位置都被刻在脑子里。“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感觉眼前的道岔定股位置和脑海中的正确图像不一致,于是果断先刹车。”

  《温州三家人》剧组在首发车上取景

  10月1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作为主控司机的金卫君按下鸣笛,驾驶“S0108”号市域动车组缓缓驶出惠民路站,成为S1线试运行的首发车专列司机。

  专列司机,其实就是承担各种特殊驾驶任务的“首席司机”。而在司机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必定是精英中的精英,需要通过更加严格的考试。

  金卫君说,专列司机选拔考试在今年夏天进行,分为“理论+实操”两个环节,考试难度比新司机驾驶资格考试更高。尤其是实操考试,还特别考察了司机驾驶列车的平稳性和对标性。可以说,零差错是对专列司机的基本要求。

  如今在S1线上,专列司机采用“4+4”的配备模式。市域动车组首尾两个驾驶室分别有两名司机,共4人。此外,另有4人为一组的专列司机作为预备人员随时待命。

  “除了专列司机,线路上还有不少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检修人员,随时应对列车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金卫君说,当天出车前,在桐岭车辆段内,他们早就将列车里里外外清洁一新,让车辆以最佳状态迎接试运行仪式。

  金卫君说,他驾驶列车在线路上小跑了几个来回。最让人兴奋的是,要属当天上车的一行特殊客人。

  上午9时30分许,金卫君驾驶列车回到惠民路站,迎来《温州三家人》剧组。原来当天上午,剧组要在全新的市域动车组内录制取景。“期待这部剧能早日与观众见面,正如市民能早日坐上期盼已久的S1线。”

  应对演练“突发状况”是家常便饭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S1线试运行结束后,金卫君立马发了微信朋友圈。原来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准备了一宿。

  其实,何止是一宿。今年国庆7天长假,金卫君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岗位。因为S1线从调试阶段步入试运行阶段之后,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们去完成。

  司机每天按照运行图,在线路上驾驶市域动车组试跑,称为“跑图”。金卫君说,在试运行阶段,除了“跑图”,他们还需要随时接受“突发状况”的考验。

  10月7日上午,金卫君就突然接到指令,称S1线运营控制中心出现故障,行车调度员失去了对所有线上车辆的掌控,要求全线通过电话闭塞法,维持正常运行。

  当然,这只是一次演习,但金卫君之前并未收到任何提醒,说是“突发”一点也不为过。如果把之前的调试阶段比作各兵种的日常训练,那么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样的突发状况就像全兵种的大规模军演,联动性更强。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这就是常态。”这样的工作,金卫君早已习惯,正是由于工作的缘故,即使是休息日,金卫君一般也不回去。他和同事在市区租了间房,不过夜班时,他一般就住在桐岭车辆段的司机公寓里。隔天去趟健身房出一身汗,就是他最大的爱好。

  金卫君的老家在台州临海,自驾走高速也就2小时,坐动车差不多只需1小时。金卫君的妻子是一名教师,每逢寒暑假或长假都会来温与金卫君相聚。不过这次的国庆长假例外,因为再过两三个月,金卫君就要当爸爸了。怀孕在身的妻子独自出门,金卫君不放心,他只得向妻子和家人承诺:“等S1线试运行的事情忙完了,一定抽一天回趟家。”


标签: 司机;动车组;列车;温州;驾驶;道岔;专列;轨道交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