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乡学院成立 培育万名“绿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19 09:53:56 来源: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

  昨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为温州乡学院成立暨文成现场教学研究基地授牌,43名扎根文成的新农人成为“开学”后的首批学员。作为市委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温州乡学院将依托温州商学院学科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有针对性、多样化的学习培训及资源对接,为温州“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扎根乡土的“绿领”人才,建设高颜值和美的新农村。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人才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逐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蓝图,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然而,当前我市农村现有人才队伍尚不能完全满足新时代“三农”发展的要求,普遍存在有“想法”没“办法”、以“不变”应“万变”、会“经营”不会“管理”等客观短板,在做好“外引”的同时,探索推动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内培”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被提上日程。

  作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万名“绿领”人才的创新载体,温州乡学院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联合指导,依托温州商学院具体运作。将主要围绕乡学文化研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合作开发三大领域开展服务。胡剑谨指出,乡学院要通过应用型课程设置、实践型现场教学、路演式项目驱动、对话式政策解读、跟踪式培育服务等方式,把先进理念装进群众脑袋,把优质项目装进群众口袋,将本土人才“扶上马”“带上路”,增强“乡村振兴”文化新动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新农人选择投身乡村,当起了“绿领”,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当天,“悦慢民宿”女当家陈爱琴、归国华侨刘剑波、80后城市小伙沈忱等43名扎根文成的新农人满怀学习的热情,成为乡学院首期学员。文成当红民宿之一“悦慢小院”,是西坑畲族镇让川村里第一个乡村民宿项目。在陈爱琴看来,民宿的发展是“沾”了当前乡村大力推进特色文化产业的光,这几年也见证乡村文化生态的变迁,看到了乡村文化的蓬勃发展,和乡风文明的日益提升。她希望通过培训打开经营思路,学习创新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据悉,首期农家乐(民宿)业主经营管理创新培训班将邀请乡土专家开展主题讲座、部门现场咨询会,并组织实地考察乡村振兴项目,由创业导师现场分析点评。

标签: 振兴;乡村;乡村振兴;乡学院;温州;现场教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