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稻花香里庆丰收 德清敬农节欢歌笑语唱出农业美
2018-09-18 07:4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编者按: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今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富裕。本报今起推出《喜庆农民丰收节》专栏,报道全省各地广大农民朋友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的特色活动,敬请关注。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鼓声阵阵、彩旗招展,箩匾上贴着“丰收”的字样,稻田里飘荡着农民欢快的笑声。9月17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2018德清敬农节在德清县阜溪街道农耕博物园举行,这也是全国102个被农业农村部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以“美丽田园 丰收幸福”为主题,以庆丰收的方式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活动由开幕式、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农民丰收市集和中国美丽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四部分组成。

  开幕式现场,欢快的唢呐乐声响彻全场,草帽、箩匾、木桶……一件件农具成了庆祝丰收的道具。在以大片稻田为背景的大舞台上,由当地农民组成的表演团队将一幅幅农耕图景搬上了舞台,用欢快的歌声和舞蹈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希望的田野上》《共赴丰收时节》《丰收大典》等一系列以农耕为主题的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德清田园农耕文化特色,体现了淳朴的风土人情。

  除了喜庆热闹的演出,活动现场还有一个丰收市集。木刻年画、剪纸、竹编、箍木桶、青圆子制作、茶艺、剥蚕茧……当地农民纷纷秀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展示传统农耕技艺和非遗文化,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不远处的稻田里,由当地农民组成的11支队伍正进行着激烈的农业技能比武,打蚕龙、负重挑担接力、无人机喷农药等比赛,将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展示了德清智慧农业的建设成果。

  近年来,德清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县。农村产业提档升级,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洋家乐”新业态享誉全球;农村环境展现新貌,一座座小乡村蜕变为景区级村庄;农村百姓安居乐业,33项城乡差异政策全面并轨,城乡收入倍差降至1.66∶1。



标签: 丰收;丰收节;中国农民;农民;农业农村;农耕;乡村;振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