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以水造城”打破空间“魔咒” 滨海新城的“瓯江口”速度
2018-09-18 15:44: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轶伦 见习记者 赵明杰

  浙江在线温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轶伦 见习记者 赵明杰)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温州瓯江与东海交汇处的两片滩涂,中间隔着大片海域。如今,在破解温州空间用地瓶颈,“以水造城”战略指导下,这两片滩涂即将首尾相连,一座产城融合的高配置新城即将拔海而起,这标志着温州将从瓯江口时代迈向广阔的东海时代。

  9月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温州瓯江口新区。

  双堤设计 便捷交通为城市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webwxgetmsgimg (2).jpg

瓯江口规划展示馆

  瓯江口新区,规划由灵昆岛和霓屿岛,以及灵昆岛和霓屿岛之间的海上围垦区组成,由围垦区将两端的岛屿连接起来。瓯江口新区一期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成形。

  据展示馆讲解员谢雪来介绍,目前瓯江口新区一期24平方公里已基本进入城市基础全面开发建设阶段,展示馆即位于一期南部,五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汪洋。

  交通方面,新区毗邻温州国际机场、状元岙深水港区和规划温州高铁东站,同时区内330国道、沈海高速复线、S1、S2轨道交通贯穿其间,陆、海、空三大运输方式密集交汇,区间快速路与温州其他城区高效连接,将实现区域内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30分钟到城区,无疑瓯江口将是温州交通枢纽的重要节点。

  产城融合 招商引资 亲商氛围日益浓厚

微信图片_20180328120357.jpg

威马汽车生产车间

  记者团一路走访了威马汽车等大型企业,2016年11月,首期投资67亿元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在瓯江口新区正式开工,仅一年开始投产。

  据介绍,瓯江口新区还有很多像威马这样的企业,新城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聚集人气留住人才,招商引资显得尤为重要。

  为达到这些要求,瓯江口管委会设立了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扶持;推进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创新改进区域水保、环评审批规定,减少企业落地审批环节;推行商事登记及行政许可“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基本实现证照“立等可取”,大大增强企业开办便利度,增强了企业融入的速度,从而也留住了人才。

标签: 温州;新区;江口新区;江口规划展示馆;广阔空间;见习记者;战略指导;拔地;拔海;桑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