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5年时间打造乡村示范带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9-13 08:0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忠彭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忠彭)连日来,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的来客络绎不绝。“原本无人问津的小村,因为小小一艘舴艋舟扬了名气、旺了人气。”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说。

源头村短时间红火起来,与温州正在大力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密不可分。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用5年时间建设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带面串乡村。源头村正处于首批启动建设的永嘉县“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起点。

“半年前,屋前屋后还是乱糟糟的,如今不仅环境变好了,村里还建了舴艋舟埠头。”61岁的源头村村民周学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又重新当起了船工。一艘舴艋舟,载的是千年船工文化的复兴,乘坐舴艋舟顺溪而下,屿北文旅、嘉纳庄园、水彩前溪……一个个项目快速建成,连起了14个村庄。

项目带动、示范引领、带状推进。同样的场景在洞头、平阳、乐清等地纷纷出现:平阳县的南雁诗画碧溪示范带,规划范围22.47平方公里,串起10个村;洞头区以沙滩整治为抓手,沿着海岸线串起6个渔村,让游客慢起来、留下来;乐清“雁山溪谷·秀丽田园”示范带,贯穿大荆、雁荡、芙蓉等3个镇,以石斛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将盆景变成风景。”温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仅今年启动的22条示范带就涉及304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8.62亿元,让155个行政村抱团发展。

标签: 永嘉县;源头;乡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