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天然气“省道”支线向南推进 温州南部县市迎新“气”机
2018-09-03 09:35:5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杨国俊 林思思

  “使用天然气不仅可以省去换煤气罐的麻烦,而且更经济实惠。”苍南群众陈成希望当地能够像温州市区一样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伴随他的期待,一条长37.1公里,跨越瑞安、平阳、苍南三县(市)的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苍南支线正在全力建设中,已经完成过半工程量,有望为我市南部地区群众创造用能新“气”机。

  苍南支线属于全省天然气输气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天然气输送干网在瑞安、平阳、苍南境内的唯一输气管道。该工程起于瑞安市汀田街道,止于苍南县龙港镇,包括建设平阳分输站、苍南分输站(末站),总投资4.8亿元。它的建设将为我市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奠定基础。

  分输站是主管道向沿途地区供气的“水龙头”。在位于平阳县海西镇的平阳分输站建设现场,记者见到几十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分输站的综合办公楼、设备库房、工艺装置区、地面火炬区等主体工程已见雏形。建设方一位负责人介绍,该站的主体结构及工艺设备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准备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今年底可完成站点建设,具备投产条件。

  苍南分输站(末站)工程也已启动建设。苍南县发改局副局长李斯钢说,苍南末站如果建成,管道天然气将直达用户厨房,给苍南群众使用天然气生产生活带去不少实惠。期待早日用上天然气的龙港海城社区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7月份用了一罐6立方米的石油液化气,共花费100元。等苍南支线建成后,该渠道供给的天然气价格有望低至每立方米3元。按1立方米石油液化气热值相当于2.7立方米天然气的比例换算,王女士家7月份大约需要消耗16立方米天然气,等于花费48元,比使用石油液化气节省了将近一半。企业用气也将可降低成本,比如龙港佳友大酒店目前使用的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为4.5元,每月消耗5000立方米,总成本大约为2.25万元,一旦接上苍南支线的管道天然气,预计每月可节省3000元。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高效的优质能源,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较石油液化气更安全环保。对于部分市民关心的分输站安全保障问题,苍南支线负责人表示,天然气分输站建设必须距离最近民居30米以上,达到国标要求,并且具有安全泄放功能以及事故状态下的紧急截断功能,可有效保障天然气的安全使用。

  据悉,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的环境工程、民生工程。目前,全省已建成并投产了杭湖线、杭甬线、杭嘉线、甬台温、金丽温等省级天然气管道干线、支线十多条,其中甬台温和金丽温两条省级管道在我市“握手”联网,为全市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形成了“多气源、双回路”的保障格局。

标签: 天然气;石油液化气;苍南;瑞安;天然气管道工程;煤气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