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瑞安攻坚“四大行动”冲破陋习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2018-08-30 07:50:27 来源: 浙江日报 周琳子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瑞安攻坚“四大行动”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实现移风易俗工作全覆盖,知晓率100%;丧事简办、殡改成效显著;推行宴席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宴会报告公示制等三项制度,推进“家宴中心”建设……8月29日,温州瑞安市召开移风易俗攻坚大会,对今年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现代文明之风吹入心,让党员干部发挥先锋示范、群众自觉破除低俗陋习,是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攻坚,瑞安全面启动文明新风宣教、殡葬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婚礼宴席简约化“四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奋力谱写新时代瑞安移风易俗新篇章。

红白喜事 简约成风

丧事活动不超5天,各类花圈、花篮、横匾(牌匾)不超过10个,殡仪服务车不超过5辆,丧事乐队、唱班等总人数不超过20人的规定,严管区内亡故者遗体24小时内送至殡仪馆集中办丧……丧事从简,精确到数字。

瑞安深化殡葬专项整治行动从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丧事服务规范化治理、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和推进节地生态葬法等方面入手,明确丧户、村(居)干部、驻村(居)干部在丧事管理中的责任,加强殡仪服务公司、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丧事用车整治等,持续遏制大操大办丧事、铺张浪费现象。

破陋习、立规矩、树新风,不仅要丧事简办,还要推进喜事新办。当前,当地商务、旅游部门联合饭店餐饮协会指导督促餐饮酒店推出一批简约、实惠、有特色的宴席菜单,提供适合大众消费的宴席套餐,每桌价格1500元到3000元不等;一些酒店还在政府鼓励引导下走进乡村承办婚礼宴席,让市民、村民对于在办喜事时宴席的套餐和价格有了更多选择。

该市同时推进家宴中心和简约婚礼进礼堂建设,通过新建、整合、转化等方式,按“有固定场所、有放心厨房、有专人管理、有主题宣传、有宴席套餐”等“五个有”标准,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家家宴中心,达到“百村(社区)百宴”的规模效应。统计表明,目前瑞安已经有35个农村家宴中心列入建设计划,10家酒店已挂牌“家宴中心”。

带头引领 冲破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就得有人敢于站出来,冲破传统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需要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引导,关键在落实。”瑞安市文明办主任金晓昆说,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开展党员干部引领示范行动是关键。

当前,瑞安出台《瑞安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全市党员、公职人员以及直系亲属要严格控制婚丧喜庆操办规模、人数,婚事宴请亲朋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丧事宴请控制在100人以内,严格实行随礼金额限制,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歪风;严格掌握企业家、“两新”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公众人物操办婚丧、收受随礼情况;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同时,该市实行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开展文明新风宣教行动,在各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开展巡回主题宣讲,全社会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庆典俭办”的氛围。

移风易俗 蔚然成风

自2008年起,瑞安便在市区划定丧事严管区,对丧事大操大办、丧事扰民等现象开展集中治理。其实早在2010年,当地已启动丧事集中办理工作,亡故者遗体须在24小时内运往殡仪馆进行集中守灵,城区范围内举办丧事活动基本禁绝。8年来,瑞安市区丧事严管区就集中办理丧事共计5000余例,累计支出丧事集中办理惠民政策经费1000余万元,节省群众丧事活动开支近2亿元。

“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习俗渐形成,“文明指数”正逐步转换成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塘下镇陈岙村,4500余穴坟墓被迁移入生态公墓,整理出70亩山坡地拍出3.5亿元,村集体利用这笔资金启动旧村改造,让99%以上的村民免费住上别墅。在湖岭镇亦垟村,村民集资建成温州市首个纯生态葬法的公益性骨灰廊,占地2.63亩,廊内建有700多对骨灰位,一对骨灰位售价仅为市场价的十分之一。在潘岱街道,总投资2亿美元的瑞安市人文公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个占地约600亩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殡葬服务、旅游观光、人文教育、民政培训为一体的一流民政综合公园。

婚丧嫁娶攀比之风不再,如今的瑞安人更爱比文化、比家风。前不久,瑞安90后阮瑞珍在父亲的陪伴下踏着红毯步入马屿镇岳一村的文化礼堂。没有昂贵酒席,也没有奢华现场,但这场简单而温馨的婚礼却引来众人点赞。相比一些地方婚礼的奢靡之风,瑞安这对新人的婚礼显得格外“清新脱俗”。

这样的“清新”之风,不仅仅出现在马屿镇。在湖岭镇亦垟村,一个名为“红白理事会”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每周在村里开展孝道文化学习交流,传播“生厚养,丧简办,不攀比,无烦忧”新风。村民们实现观念转变,主动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赠出成立亦垟村新风基金,用于村民教育、帮扶困难户、照顾孤寡老人等支出。

“以转变群众的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新风为目标,科学谋划,勇于创新,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瑞安市文明办主任金晓昆介绍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瑞安市将勇立潮头,培育文明新风,以“四大行动”为契机,打造移风易俗的“瑞安样本”。

标签: 移风易俗;瑞安;丧事;党员干部;宴席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