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请来“最强外援” 鹿城检察院成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
2018-08-29 07:59:2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尖 通讯员 鹿轩 张雪晨

  为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的实际需要,规范和促进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前天下午,全省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在鹿城区检察院成立。10名来自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卫生领域的行业翘楚接过了鹿城检察院颁发的专家库成员聘书。

  日前,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出台《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公益诉讼办案管理办法》,根据公益诉讼工作需要,从温州市环境保护、生态与资源保护、营养与食品卫生、行政法实务等专业领域的知名学者、业务骨干中,根据本人意愿,经过专业能力审查程序,共遴选出10位专家组成“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首轮推荐名单库”。

  据悉,专家包括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院副教授胡仁勇,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秋夏,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季文锦,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研究员、营养与疾病研究所所长祝建洪等。

  “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要格外注意证据的收集,尽可能多提供照片和资料,以便于专家就个案作出更准确的判断。”会上,专家库成员与检察官们展开交流,他们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强化资料收集,为检察机关提供专业的参考意见。并建议检察院建立更好的沟通机制,为专家库成员提供专业意见留足准备时间。

  一年来,鹿城区检察院共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10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这10件中有9件委托专家出具专家咨询意见,对于案件的公共利益损害或重大侵害危险的认定发挥了关键的证明作用。通过办案已推动有关部门清理建筑废弃物18.2万吨、复垦耕地3.5亩。建筑废弃物污染公益诉讼案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十大精品案例;林地毁损公益诉讼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例;固体废弃物污染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3件精品案例之一。


标签: 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检察院;鹿城区检察院;资源保护;食品卫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办案质量;生态环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