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本月底调整到位
2018-07-27 07:36:1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婳婧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温州市区退休(含退职,下同)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有所上调,其余各县(市、区)也将同步跟进。

  此次调整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月底调整到位,1-7月补发的养老金同时随8月份基本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就温州市区范围看,该调整惠及28万企业退休人员及2.6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养老处处长王新铭介绍,这是连续第3次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连续第14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据介绍,根据国家和我省部署要求,今年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对象为2017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人员(不含离休干部)。

  此次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部分为每人每月增加40元;

  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标准为: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的部分,按缴费年限×1.5元计算增加额;本人缴费年限15年以上的部分,按缴费年限×1.8元计算增加额;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标准为:按2018年6月本人基本养老金×2.24%计算养老金增加额(不含社区补贴150元)。

  在上述调整基础上,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适当倾斜:2017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要注意的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办理退休手续的,也可按上述规定增加基本养老金,在办理退休手续后次月起执行。也就是说,如果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今年1月份办理了退休手续,那么8月份将拿到2~7月的补发部分及8月份当月的养老金。

  例子

  退休人员李某,男,出生于1946年12月1日,缴费年限(工龄)为38年2个月,2018年6月实发养老金4000元(含社区综合150元)。

  经此次调整,将补发基本养老金222元。具体包括:定额调整部分40元,挂钩调整部分15年×1.5元+(39-15)×1.8元+(4000-150)×2.24%=151.94元,适当倾斜部分30元,共计222元(见角、分进元)。


标签: 养老金;缴费年限;退休人员;退休手续;温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