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鼓励企业境外投资并购
2018-07-23 08:24:56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谢宾祥

  温州市政府网站近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于7月30日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zhm1551@qq.com)方式反馈至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该《意见》分三部分,分别为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并购以及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放型经济中,要素、商品与服务可以较自由地跨国界流动,从而实现较优的资源配置和较高的经济效率。而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以及对外贸易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动能培育的三大关键抓手。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符合要求的新动能重点项目给予财政奖励

  在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方面,我市拟进一步支持招引新动能重点项目。“三大产业领域”(指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亿元(实到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增产业项目(不含产业园区类),从正式投产年度起5年内给予财政奖励。

  《意见》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上市、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我市开展并购。注册地在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享受与内资企业相等的扶持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年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并购项目(包括股权并购、资产并购),按年实到外资金额的4‰对并购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海外人才创业创新是本次《意见》的亮点,我市将提升外国人才来温工作、出入境便利度,简化外国人才来温工作许可证程序。我市企业选聘外国人才,可在2个工作日内获发签证;鼓励外国人才在温创办企业,持“浙江红卡”的可直接申办外资企业工商登记;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要求规定的海外人才,可同等享受温州市“人才40条”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分别奖励200万元和100万元

  从2006年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设立国内第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始,温州至今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数占全省2/3,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意见》拟提出,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我市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引温州符合产能输出导向的企业入驻。对我市企业投资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分别给予其投资主体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此外,还将进一步支持本土跨国公司发展,对列入省级本土跨国公司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展生产加工贸易、生产基地、研发基地、营销网络、资源开发、境外系列服务站,按照年度实际中方投资总额达到2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分别给予10万元、25万元、50万元的奖励,在“一带一路”国家的项目上浮10%奖励。

  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鼓励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完善外贸预警机制

  与传统外贸相比,海外仓是一种全新的贸易方式。“搭建以海外仓为支点的目的配送辐射网点,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缩短订单周期,增强用户体验,大大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温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并运营的海外仓有21个,分布在塞尔维亚、英国、美国、德国等12个国家。2017年我市海外仓总交易额达1.6亿美元,同比增长15%,交易产品以箱包、鞋服、眼镜、运动用品、洁具、汽摩配等为主。

  《意见》中提出,拟进一步鼓励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对新认定的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的投资主体,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公共海外仓试点,奖励额度再增加10万元。

  此外,为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我市拟完善外贸预警机制。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给予30%的补助,单个企业保费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标签: 境外经贸合作区;奖励;海外;温州;意见;并购;预警机制;人民政府办公室;外资;市政府网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