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敲诈勒索致泰顺一萤石矿区损失190万元 5名村民被刑拘
2018-07-16 10:01:53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张来鹏 范荣 记者 周蓓蓓

  “不给钱就别想开工,我就赖在这里不走了!”二三十名村民聚集在矿区,有的堵住矿洞口,有的将车停在道路中央。

  今年7月初,泰顺警方捣毁了一起恶意阻工敲诈勒索的案件,涉案5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刑事拘留,另外6人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被处以行政处罚。

  村民多次围堵矿区

  企业生产经营受阻

  今年3月,一通报警电话打进泰顺县公安局泗溪派出所,报警的是一家萤石矿开采企业的负责人,他称有人来矿区闹事。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萤石矿区被二三十名村民围着,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矿区也因此停止了开采生产。

  现场,一些村民拿板凳坐在主矿洞口,不让施工人员出入;另一些村民将车停放在道路中央,不让施工车辆通行。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同时对围堵的村民进行劝导疏散。

  经了解,以曹某良、曹某晓为代表的村民,因为不满企业的土地租赁赔偿政策,以矿区地下开采导致农田没水灌溉为由,多次要求企业赔偿。由于遭到企业拒绝,曹某良等人便以车辆围堵矿洞口和道路,阻碍企业正常生产。

  闹事者和民警打“游击”

  企业10天损失190万元

  经过调查,民警得知,开采企业已对矿区所在范围的山地农田租赁进行了补偿,而曹某良、曹某晓等村民的农田位于矿区对面的山头,并不在企业的土地租赁、补偿范围内。而矿区地下开采会影响农田地表植被的生态情况也不属实。

  政府部门多次就村民反映的农田没水问题进行勘察,也组织过村民进行协商,提出了相应的方案去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但曹某良等人不同意解决方案,执意要求企业赔偿。

  调查过程中,民警还发现该采矿企业拥有萤石矿开发各环节的资质,证照齐全,并经过专家评审,程序合法。为消除村民的顾虑,当地政府和企业组织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的萤石矿区进行考察。

  可参与围堵的村民仍故伎重演。今年3月份至4月份,他们和民警打起“游击战”,企业报案,出警民警刚走,围堵人员便继续围堵矿区。

  企业连续停工了十多天,并因此损失了190余万元。

  警方成立专案组

  不法分子悉数落网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是一起“案中案”,据该公司负责人陈述,在此之前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报案。

  2012年,村民多次以萤石矿破坏生态为由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2016年,这帮村民又以萤石矿超标使用土地为由要求企业停工,并要求企业报销相关费用,敲诈勒索钱财7.6万余元。去年以来,还有人以农田没水为由,多次向企业索要钱财2万元。

  今年4月份后,得知泰顺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泗溪派出所等多个部门成立专案组,村民便不去矿区闹事了,而是潜逃至外地。警方先抓获了曹某票、曹某良,之后,曹某晓、曹某增、曹某京等人迫于压力先后投案自首,参与围堵矿区洞口的村民也意识到严重性,主动到派出所交代。

  目前,曹某票、曹某增、曹某京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曹某良、曹某晓两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均被刑拘,曹某泉等6人因扰乱单位秩序被泰顺县公安局依法行政处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村民;围堵;洞口;道路中央;民警;萤石矿;敲诈勒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