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守护万家灯火 长兴公安开展“四星民警”评选活动
2018-07-12 08:50: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许峰 潘建兰

  警徽拆成四份是什么?分别为国徽、盾牌、长城和松枝。在长兴县公安局,却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分别代表着对党忠诚之星、服务人民之星、执法公正之星、纪律严明之星,并以此延伸出“四星民警”评选活动。

  “四星民警”评选是去年长兴县公安局推进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一年来,长兴县公安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精心谋划了“四星民警”评选活动,以提升民警荣誉感,激发干劲和活力。在评选活动的推动下,长兴民警心无旁骛地守护着万家灯火,也在负重前行中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当时特别紧张,但也感到特别光荣。”回想起自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四星民警”评选现场时,和平派出所民警费林群如是说,那是自己工作20多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向亲密战友们介绍自己的经验,谈谈自己的从警感悟和工作建议,“无论是否能被评得上,这样的机会都是令人难忘。”

  据悉,“四星民警”的争创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该局600多名民警,每季争创最多只选20个。三年内,民警集齐四星将被授予“长兴公安榜样”称号,申报三等功一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认真踏实的作风是获‘星’秘诀,每颗‘星’的背后都包含着民警的敬业付出和奉献精神。”长兴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徐娅莉说。

  其实,每颗“星”的背后,都包含着一个闪光的故事。泗安派出所所长黄辉告诉记者,自打争创之后,他发现身边的民警们,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光亮。今年的小年夜,一位情绪激动的大姐要割腕,民警许斌赶到现场,耐心劝说,看准时机夺刀。在医院,许斌发现大姐的鞋掉了。大冷天的没穿袜子,脚上脏脏的。他没吭声,打了一盆热水来,撸起袖子帮大姐洗起了脚。

  这一幕,被一起陪同来医院的村干部看在眼里。事后,村干部和所长聊起这一幕,直夸小伙子善良。实际上,许斌还曾特意回了一趟派出所,拿来自己的手套送给大姐,原来他看到大姐手上裂开了不少口子。“曾经有位老同志对我说,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报一次警,我们必须要拼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许斌这样说。像这样的感人小故事,黄辉还能说出十几个。“想破案总有办法,不想破案总有理由。”这句被写在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墙上的标语,成为孙磊的座右铭。“赌博行为的参与面非常广,想要将一个地方的毒瘤连根拔起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查办一起涉及一百余人的赌博案件时,为了理清案件,孙磊记不清自己多少个夜晚是在单位度过的,走访了多少群众才确定了违法证据。“工作是靠拼出来的,‘四星’机制让努力有了方向。”“‘四星民警’的价值不仅在于颁授的证书和荣誉奖章给了大家更多荣誉感,更在于它的引领作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现在大家都知道自己干什么,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长兴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表示。

标签: 民警;长兴县公安局;四星民警;评选;大姐;许斌;人民之星;执法公正;警徽;松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