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鳌江:打造“村民负担得起,又有乡村特色”的新农村样本
2018-07-15 08:55:1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郭乐燕 平阳分社记者 金珍杰

  山绿了,环境还没有改变,村民对村改的呼声很强,我们的签约率100%,荆溪村支部书记陈福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7月14日早上8点,鳌江动车站站后荆溪村东堂路,随着第一间房子轰然倒地,村民期盼已久的村改正式启动,鳌江火车站站后城中村改造拉开序幕,荆溪村致力打造平阳高铁新城后花园。

  在拆房现场,村民章万隆激动地说:“房子已经是危房了,平时也不敢住人,这次村里帮忙拆除新建,我们村民很实惠,而且村子里的环境将得到翻天覆地改变”。跟章万隆持一样态度的村民在边上插话说:“早就该拆了”。荆溪村地处鳌江动车站前后,该村还有900多间的老屋,多是近几十年来村民自建的落地房,高低错落、新旧交替,风格各异,其中还有不少危房。

  荆溪村除了地理位置凸显外,该村人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有海拔441米的荆溪山以岩为体,属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南雁门户;荆溪山最高峰魁峰下,古时建有一座山寨,如今寨基还在;此外,还有魁峰书院、啸霞寺、仙岩水库、丰乐亭与栖凤桥等。 “荆溪山绿了”,是村民叶昌豹最直观的感受,该村在城市打拼成功的村民,看到村里情况发生质地变化后,带着技术、知识、资金回到村里,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羊,陈永润就是荆溪村致富带头人,他不仅在村里投资兴建民营润德医院,还投资7000多万在荆溪山仙岩水库和草池水库之间建设总占地3100亩的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该农业园系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省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不仅风景秀丽、环境幽雅,还建有CS、拓展、攀岩、射箭等训练基地、草坪露营基地和100个停车泊位,可同时满足200人的餐饮、住宿、会议、培训等需求。目前,仙池庄园正与中农益泰洽谈,计划引进丹参等农产品种植,与多家公司及荆溪村等村集体联合筹划“醉美西塘”田园综合体。

  陈福潮说:“村里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不能抱着大树在哭穷,村两委积极谋划,去年10月村里特地从杭州请来了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按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初衷,按照实际规划有排屋庭院、民宿、商业街、魁峰书院等方案设计,先后异稿五次,巧妙地将自然与人文结合起来”。

  据了解,荆溪村村改一期涉及130来户,首批拆除38间房子,将于3个月后开始打桩建设。陈福潮说:“荆溪村完成900多间老房子改造后,一个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小镇将呈现在大家眼前”。

标签: 村民;荆溪村;农村样本;陈福潮;房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