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家家户户评分考核 人人参与户户受益 海盐得胜村“容颜永驻”有门道
2018-07-11 09:28: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张凯鸣

  走进百步得胜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里,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栋栋联排别墅整齐美观,房前屋后看不到乱堆乱放现象,取而代之的是繁花绿地。

  得胜村是全县首个整村搬迁集聚的村,于2014年完成全部农户搬迁。“刚搬过来的时候,很多村民还是习惯性地将硬纸板、塑料桶等废品随意堆放在家门口或房前屋后空地上,一些老人还会把好好的绿化拔掉种上蔬菜,虽然村里不定期组织开展大清扫,可是效果甚微。”得胜村党总支书记钟雪根介绍,“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将房前屋后打理得干净而整洁,自己掏钱购买绿植的家庭越来越多了。”

  一前一后,反差巨大,这背后主要得益于得胜村制定村规民约及评分考核办法。2016年,全县上下掀起了一场“环境革命”,其中新农村房前屋后乱堆放及毁绿种菜等问题是整治重点之一。在推进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得胜村尝试制定村规民约及评分考核办法,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通过以奖代分的方式引导督促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针对当时毁绿种菜村民比较多的情况,我们起草的村规民约主要规定每家每户管好房前屋后的绿化,同时打理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每月组织村民代表对每家每户进行打分制考核,考核结果在公示栏公示。每季度按照分数汇总评选出12户家庭颁发季度奖,奖励5公斤食用油,四个季度考核完毕后评选出的优秀家庭奖励10公斤食用油,同时年终对房前屋后绿化护养完好的家庭每户奖励100元。”钟雪根说。

  这两年,得胜村在尝到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甜头”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和评分考核办法,2017年起增加了垃圾分类这块内容,并追加了奖励金额。

  其实,对于得胜村的村民来说,一年300元或是500元奖金并不算什么,该村大多村民家庭经济状况较好,全村汽车保有量达1.3辆/户,但是每月公布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评分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换来了他们对这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该村村民陈寅宝告诉记者,自己家去年的考核得分处于全村中等偏上水平,今年打算再做好一点,名次往前挪一挪。“村里推出的这项工作特别好,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村民自己,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舒心!”

  今年,海盐在农村部署开展“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得胜村常态化推进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积极争当“美丽星”排头兵。“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各‘星’同步‘闪亮’,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钟雪根表示。


标签: 得胜;村民;民约;考核办法;垃圾分类;美丽乡村;繁花;得胜村;钟雪根;环境卫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