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西坞山下地: 移民村试水旅游兴村路
2018-07-11 09:08: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山下地村村容村貌。  (朱军备 摄)

  金珠山庄一景。

  笔架山高耸村南,甬新河流经村北。这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也是一个山清水秀、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山村。如何将生态环境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奉化西坞街道山下地村面临的课题。

  昔日移民村迎来发展机遇

  山下地村由上横、中横、下横三个自然村组成,村民1047户、2641人;耕地3000多亩,山林1.2万亩,是一个半山区村。

  追溯村庄形成的历史,村党支部书记陈云杰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兴建横坑水库时,水库淹没区以及水库上游的村民全部移民下山在这里形成了村庄,村民是“八家姓”,有王、蒋、陈、邬、阮、翁、熊、顾等姓氏。

  之前,由于门前山、笔架山、金珠山等横亘于村庄东南面,山下地村交通相对不便。前不久,从奉化城区通往莼湖镇的金海路,打通了3000米长的隧道穿村而过,如今山下地村到奉化城区只需20分钟车程。近年,重点工程甬新河也从村旁流过,全村水系更加发达。

  同时,村庄西边的奉化开发区尚桥科技园区红红火火。近千名在园区上班的工人租住在此,房租也是村民的一笔固定收入。村民除少数人种植水稻、杨梅、茶叶和花木外,大多数在企业上班。

  走在村道上,路面正在开挖污水收集管道。村干部说,该工程将与自来水改造工程同步进行,另外村文化礼堂正在选址。

  古道、水库、田园都是景

  雄伟的笔架山,因山峰形似笔架而名,是浙东地质奇观之一。山东边有峦婆岭,千年古道时而陡峭,时而平缓,九曲十八弯;登上山顶,远眺江河交错阡陌纵横、房舍屋宇错落有致。这一奉化旅游十大新景观,如今游人纷至沓来。

  坐落村庄正南方的横坑水库,碧水映青山。原来作为饮用水源地,自2016年已改为一般灌溉水水源地。站在水库大坝上远望,笔架山高耸入云,水库下面田园上静卧着村落,周边青山如黛,一派江南美景。

  从小在水库边的自留地上种庄稼、捉泥鳅的蒋伟民,看准了这里的好风景。15年前,他捷足先登在荒草滩上挖鱼塘,在水库边兴建垂钓园,并将在外经营公司赚来的钱逐年投入进来。他自己设计,筑亭造屋,种树养鸟,终于营造了金珠山度假山庄。

  走进山庄,曲径通幽,杨梅、桃子及各种时令蔬菜,尽显田园风光;半山别墅客房、园林式风格烧烤,动静相宜;游人还可观赏孔雀、猴子等,可开会、可垂钓、可餐饮,沉醉在秀美的山水间,享受一番高山流水的恬然之乐。

  村的北面,甬新河边,是一片平坦的田野。5年前,在外创业有成的江聪优、蒋仁军夫妇,回到家乡在此承租300亩土地,兴建了爱歌顿农场。经过几年的经营,如今,这里已集种植养殖、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垂钓烧烤、婚庆摄影、餐饮会议、亲子DIY、科普教育于一体。火龙果、樱桃、大白珍珠桑果、无花果、小番茄等时令水果,常年可让游人采摘,农场获得了宁波市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点、浙江省休闲农业乡村游示范基地等称号。忙于采摘水蜜桃的蒋仁军说,最近正在筹划增设民宿项目,让游客可以住下来深度体验。

  陈云杰说,村民渐渐富起来了,但村集体经济还相对薄弱。下一步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乡村田园旅游村,以增加集体收入。

标签: 水库;田园;笔架山;奉化;村庄;发展机遇;村民;移民村;古道;军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