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发布今年重点投资“路线图” 重磅投入这些领域
2018-07-05 11:14:35 来源: 温州日报 李中

  今年,温州以高质量投资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再鼓一把劲。近日出台的《温州市2018年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0%,其中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投资增速力争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紧盯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全力推进一批省市重点建设投资项目和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交通投资保持15%增长速度

  这几天,鳌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的美照刷屏许多市民的“朋友圈”。这是鳌江出海口一座地标性桥梁,更是连接平阳鳌江和苍南龙港两大重镇的交通纽带,对于完善区域公路网络、打造温州“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交通建设事关发展和民生,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运、机场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线开工杭温铁路一期,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完成灵昆至阁巷段90%路基桥梁,完成瑞安至苍南段投资32亿元。

00300512395_ae2f1929.jpg

鳌江特大桥主桥合龙

  加快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等项目建设,推进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项目前期。加快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谋划建设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实施空港提升、海港优化工程,完善城市快速路网构架,争取年内开工温瑞大道南延快速路,新建“四好”农村公路150公里、提升改造500公里。

00300512396_9c8a8c8a.jpg

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

  全年小微园建设开工2850亩

  实体经济是温州发展的基石。今年我市将强化对实体经济项目的招引力度,要求制造业招引项目投资占比须达到60%以上;加快瑞浦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唯品会、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台邦机器人核心部件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投产;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1%,争取规上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设置率提高到60%。

  根据计划,我市今年小微园建设开工2850亩,建成投用300万平方米以上,入驻并投产企业1000家以上;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为重点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零增地技改扩能,力争新增机器人应用1500台,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1个,培育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30家。

  持续增加生态环境投入

  今年,我市将加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治水治土治气投资,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等环保硬件设施建设、改造和优化整合,提高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城乡垃圾分类覆盖率等环保软件水平,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00300512397_3d5c3fb8.jpg

  我市将加快温瑞平原东片排涝、温瑞平原西片排涝、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瑞安市飞云江治理一期、戍浦江河道(藤桥至河口段)整治工程、乐清翁垟污水处理厂一期、洞头城北污水处理厂、泰顺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建成投用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永嘉黄田江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瑞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瓯江引水工程、龙湾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永嘉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温瑞平原仙湖调蓄工程等项目前期。

  同时,重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矿山环境修复、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及创建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和美丽乡村风景线,实现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污水达标处理率100%,垃圾分类处理的村庄达50%,重点生态功能区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大建大美”项目建成186个

  今年,我市将实施中心城区“大建大美”项目593个,建成186个。其中,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亿元以上项目133个,提速“两线三片”开发,确保国庆节前瓯江南岸景观改造提升一期和亮化夜游工程建成试用,温瑞塘河完成沿河滨水公园和亮化夜游工程建设,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展现新貌,中央绿轴南段全面贯通、北延整体提升,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实现初步开园。

00300512398_4bbcac02.jpg

南塘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效果图

  我市将城市经济项目培育引进作为“大建大美”重要任务,联动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今年将开工滨江商务区老港区地块、温商中心、乐清磐石浙南云数据中心、中央绿轴综合体等产业项目,加快金融集聚区、水上旅游服务基地、浙江和丰研发总部及科创平台、文昌创客小镇等项目建设,开展黄龙国际综合体、奥林匹克体育小镇、高教新区科创园等与城市经济相关的现代商贸、文化创意、金融物流、科教创新、数字经济等项目前期谋划研究。

  

标签: 温州;污水处理厂;投资;鳌江;招引;大建大美;传感器产业;民生;优化;物联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