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商把爱心伏茶“复制”到杭州 今年将新增伏茶点
2018-07-05 09:52:3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伏茶,顾名思义就是三伏天喝的茶,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温州爱心伏茶点送清凉,可追溯到数百年以前,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在温州的爱心伏茶点已经遍布温州各地。不仅如此,一杯解暑伏茶还串联起温州和杭州两座城市的爱。

  温州爱心伏茶点现身杭州街头有的哥多绕几条街特意去喝

  去年夏天,温州伏茶走俏杭城,在杭温商出钱出力把温州爱心伏茶“复制”到杭州,深受杭州市民喜爱。据钱江晚报报道,有的哥多绕了几条街,就为了喝一杯伏茶。

  杭州的温州爱心伏茶点位于杭州市杭大路,前身为西湖消防中队免费凉茶点,是由杭州市西湖消防中队和杭州市温州商会合作发起,瓯江潮义工团等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公益项目。

  伏茶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熬制而成,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如今,这样的凉亭很少见到了,不过在温州,这个几百年前的习俗却被保留了下来,而且服务更加周到。每个凉亭里都有专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

  为了能烧出让杭州市民喜欢的伏茶,杭州市温州商会专门向温州伏茶点取经,做足了功课。不仅如此,杭温两城的爱心人士还发起了联动。“为了确保伏茶的品质,温州一些爱心人士专门为我们采购药材,通过快递发货到杭州。”杭州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光秒说。

  为了给杭州市民提供安全的饮水,杭州温州商会还专门购买了食品级不锈钢制成的大水桶和烧水壶。此外,通过发起倡议、征集的形式,动员志愿者加入到了烧伏茶的行列中。

  今年新增伏茶点让温州爱心伏茶清凉杭城

  7月3日,瓯江潮义工团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该消息称,7月13日,杭大路上的温州爱心伏茶点将再次开张,不仅如此,还将新增一个伏茶点紫兰公寓点,地址位于湖墅北路55-56号,让温州爱心伏茶在杭州真正“落地生根”。

  说起杭州的这个温州爱心伏茶点,不得不提在杭经商的温州人陈光庆。陈光庆是永嘉芙蓉村人,在杭州经营红酒生意。他有着深厚的消防情结,小儿子曾经在近江消防中队服役。即便儿子退伍后,有关消防的一举一动,他都不愿错过。去年夏天,他看到杭州有扑救火灾战士中暑的消息,看着报道都感觉非常心疼。得知西湖消防中队推出免费凉茶点,他也想尽份力,于是做了一名凉茶点的志愿者。

  陈光庆在做西湖消防中队免费凉茶点做志愿者时,凉茶点推出的是菊花茶。而在温州,一直就有喝伏茶的传统,伏茶不仅解渴,还有着清凉祛暑的作用。因此,他萌生了把伏茶引进到杭州的想法,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杭州温州商会和杭州市西湖消防中队的支持和帮助,杭大路上的温州爱心伏茶点也应运而生。

  “马上要入伏了,希望温州的爱心伏茶能清凉整座杭城。”陈光庆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为酷暑的杭城增添一份清凉。

标签: 茶点;温州;爱心;杭州;祛暑;的哥;志愿者;大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