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联合浙大专家讲课 文成县欲培养近千名“绿领”人才
2018-05-25 08:24:53 来源: 浙江日报 刘进希 郑国崟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进希 郑国崟)平日里一直在村里忙碌的珊溪镇项坑村书记池元邦起了个大早,匆匆扒完几口饭便往县城赶。“浙大教授来给我们上课嘞!”池元邦说:“都说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的大机遇,但具体到自己村该怎么搞,想听听浙大教授有啥金点子。”

  镇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如何把镇村干部培养成一支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日前,文成县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在该县文化中心成立并开讲。大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授课方式,以镇村主职干部和相关机关骨干力量为主要培训对象,用时半年,为文成培养近千名懂经济、懂产业发展、善于管理、能干事能成事、乐于奉献的乡村振兴“绿领”人才。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文成将从浙江大学柔性引进10余位专家教授,并挖掘部分本土优秀科技特派员,共同组成讲师队伍,为该县相关部门和镇村主职干部近千人授课。培训分为县内和县外两种培训方式,县内共安排授课7期,每期两天,讲师在讲课前需提前到该县进行文件查阅、实地走访等调研,从而让讲课内容更接地气。县外培训则是由文成抽调各乡镇分管领导、重点村支部书记、相关部门骨干人员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共60多人赴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课堂讲学、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他们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思维。

  “这是一次借力借智,开放办学的全新尝试。”文成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文成将通过此次乡村振兴大讲堂的举办,先让村里的主职干部学会“打鱼的方法”,把他们培养成乡村振兴的“绿领”人才,从而增强农村内生动力,迅速打开乡村振兴工作局面。此外,文成还将制定倾斜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实施“万名农村人才培育”战略和乡贤回归计划,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按需下派专业型人才队伍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重点村指导服务工作。

  这场大讲堂,没有让池元邦失望。“不仅要做活村子的产业,还要有文化内涵,做出属于自己村的独特韵味。”池元邦课后笑着说,培训后乡村振兴的思路打开了,信心更足了。

标签: 崟;乡村;浙江大学;相关部门;村干部;金点子;大早;讲师;教授;高素质人才队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