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村企互动 东西互补 内外互通 乐清主打“三张牌”
2018-05-25 08:23:1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 蜜 陈 晖 郑央羽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 蜜 陈 晖 郑央羽)近日,通过“两新”组织的牵线搭桥,北白象镇6家企业与沙门村联合建设占地28亩的“小微工业园”。乐清“两新”组织为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引导企业出资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还打通乐清东西部资源互补通道、倡导在外乐商反哺家乡,以这三条路径凝聚起该市1600多家规上企业和30多万在外能人志士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打通上下经络,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乐清市委“两新”工委抓牢“两新”党组织这一中间环节,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通过“两新”工委分类动员、“两新”党组织宣传到企、驻企指导员进企引导等途径,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及时全面传达到“两新”组织,涌现出了一批引企助村的典型,如德力西集团在党委的大力推动下,与朝阳村合作建设新居民中心,既解决部分企业员工的居住问题,又促进村集体增收。

  众所周知,乐清90%以上的企业集中在市域西部,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也在西部。而在市域东部,这里拥有丰富的山场、林地和旅游等自然资源,正好与西部形成优势互补。为此,该市以打通东西路径,以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期间,西部有关乡镇(街道)“两新”工委负责走访辖区内的企业,梳理出300多个投资计划;东部乡镇“两新”工委及时指导辖区内有关村利用自然资源谋划项目367个,涵盖生态特色农业、旅游开发、民宿开发、基础设施等方面。首批56个投资前景较好、条件较成熟的项目编印《乡村振兴项目库》,并由农村和“两新”党组织牵头进行现场对接。目前,温州鼎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党支部的引导推动下,与龙西乡仙人坦村合作建设“飞拉达”户外体育项目,企业每年可获得门票收入近800万元,仙人坦村则通过“租金+股份分红”形式成功“消薄”。

  在外乐商是乐清的重要资源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为此,乐清打通内外路径,以乡贤反哺的形式,组建50多家域外“两新”党组织,实施“红雁回归”行动,引导外出能人志士助力乡村振兴。山西圣亚集团董事长苏德生在参加能人志士座谈会后,毅然决定出资近6000万元帮助北塘村建成1300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形成“市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格局,带动400多户农民就业,村集体去年收入达80多万元。岭底乡湖上垟村在外能人志士在岭底乡党委、乐清北京商会党委的动员下,联合出资3000余万元,在该村建设长2.6公里的高山漂流项目,不仅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收入,还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

标签: 两新;乡村;党组织;企业出资人;能人;志士;家规;集体;集团董事长;产业格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