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唯一省级试点 温岭: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19-03-07 10:40:1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毛海挺 通讯员 柳文岳

  “3月9日周六上午,前往温岭市东部新区,开展植树志愿行动。”3月6日,黄竹通过“温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发布志愿活动,信息一经发布,就有多支温岭志愿队的志愿者报名参与。

  当天,“温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行。平台建立了文明资源调度系统、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文明实践督考系统,设置信息查询、志愿者注册、实践活动信息发布、爱心对接服务、实践活跃度排行榜、实践评价、“文明地图”、场馆VR浏览等功能。“我们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六大资源平台,‘送单’到村(居)、社区。同时,志愿服务采取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伍‘买单’、群众再‘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有序精准。”据温岭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助力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据了解,温岭市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省级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台州市唯一省级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表示,温岭将以此为契机,联动推进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习惯变革,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眼下,文明正浸润、滋养温岭这一方乡土。走进新河镇城东村,位于农村文化礼堂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令人耳目一新,内部设立了爱心对接厅、文明家宴厅、文明休闲厅、乡风文明展示厅,并专门配备了爱心对接员实时为村民服务。

  “我们建立了乡风文明、环境整治、文化惠民、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扶老帮困、助医助学、防台抗灾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时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爱心对接员陈海伟说,“还建立了爱心对接台账,根据群众需求,有长期需求和短期、临时性需求的爱心服务对接清单,实施精准志愿服务。”有困难找小陈,如今的陈海伟,成了城东村村民身边的“大红人”。

  根据部署,温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将抓好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打造“阵地集群”,培育文明实践示范阵地,建设文明实践网上阵地,巩固文明实践流动类阵地;抓牢文明实践队伍建设,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重点建好、管好、用好志愿服务队伍;抓实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重点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公共法律、人文关怀、社会关爱等志愿服务;抓强文明实践机制建设,保证工作持续长效。


标签: 文明;新时代;温岭市;实践中心;实践;志愿者;对接;爱心;服务;阵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