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在泰国“伺候”大象 三位温州人成为“苏林计划”志愿者
2019-03-07 10:00: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伟

01.jpg

  姜予舟在给大象洗澡

  跑去泰国偏远落后的小村子做志愿者,参与保护大象。做出这个大胆决定的,是三名温州年轻人。其中一名温州姑娘叫姜予舟,今年28岁。

  为什么会去这么远的地方做志愿者?昨天,姜予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国当地有大象表演或是骑大象的项目,去过泰国旅游的人都知道,实际上这些大象过得并不快乐。他们参与的泰国“苏林计划”7天志愿者活动,就是保护大象免受虐待,同时体验大象文化和传统的象夫生活。

  得知“苏林计划”,她和小伙伴一拍即合

  三人网上申请,打飞的去泰国做志愿者

  姜予舟从小就热心各种公益活动。“可能受家人影响,我的家人平常就很热心于公益事业。”姜予舟说,当好朋友说起“苏林计划”时,她第一时间就从网上翻查了该项目的一些资料,决定参加。

  随后,她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gary和小米在网上进行申请,并支付了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用来支持该项目的运作,同时也作为改善大象生活条件的资金。

  三人于2月25日抵达了位于泰国的该项目基地,该基地距离曼谷7个多小时的车程,坐落在泰国苏林的班塔岗村。这个村子的生活条件很差,志愿者的住所条件很艰苦,每个房间里只有帐篷和电风扇。不过,姜予舟说:“当地人为了支持这个项目,已经把最好的条件提供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了,他们把我们当作客人。”整个志愿服务持续一周,每天都有具体的安排。

  给大象洗澡喂食,他们相处很快乐

  环境恶劣,不少志愿者水土不服

  “去之前,我还担心会不敢靠近大象。去了之后发现,每一头大象都非常友好善良,因为它们知道这些人类在善待它们。”每天,姜予舟一行跟着项目负责人一起,带大象散步、洗澡、喂食,去种植和收割大象的主食甘蔗。“那些甘蔗很硬很粗,要拿砍刀去砍,很费力。”姜予舟说,顶着大太阳,她很快就晒成了“黑妞”。

  而当地炎热潮湿的天气和恶劣艰苦的环境,也让很多志愿者水土不服。姜予舟开始出现一些症状,“每天眼睛都在流泪不止,有点发炎和肿痛。身上也开始长疹子,越来越多。”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当看到大象因为志愿者们的服务,生活得到改善,心里就很开心。”

  基地收养了8只大象,大多受过虐待即便被解救,它们每天仍“习惯”表演

  姜予舟说,这个村子唯一发达的就是驯象行业。在项目基地旁边就是一个马戏团,里面全部是被驯养的大象,每天都有游客参观表演。

  “项目负责人跟我们说,其实在那种环境下大象是非常不舒服的,因为大象喜欢安静的环境,太过吵闹就会影响大象的情绪,它们会发狂咆哮,会生气,会感到害怕。因此训象师就会通过虐待、敲打等方式每天定时训练它们表演。”说起这一幕,姜予舟很是心疼,“基地目前收养了8头大象,大多是受过虐待或是生过重病的。其中有两头大象,曾经受到黑心训象师的长期虐待。虽然现在已被解救,但是每天到了固定时间,它们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开始‘跳舞’表演,这就是长期虐待所养成的条件反射。”一周接触下来,姜予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当地人有更多的资金,收留更多的大象。

  “苏林计划”已接待志愿者384名

  年纪最小的16岁,最大的60岁

  在泰国,虐待大象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传统的驯象师象夫们在现代社会难以谋生(他们大多来自苏林地区,所以项目被叫做“苏林计划”),只能依附那些黑心的旅游组织去赚取收入,而“苏林计划”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给象夫以及他们的大象提供了住所和工作,让这些大象不用再背上沉重的铁椅为那些黑心老板服务。

  该计划从2008年开始,累计接待志愿者约384名。每一次最多18名,每次志愿服务为期一周,最小的志愿者16岁,最大的60岁。截至目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约27人,而姜予舟和她的两个小伙伴是第一批参加该计划的温州人。


标签: 大象;志愿者;泰国;洗澡;虐待;保护大象;村子;苏林计划;温州;表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