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古法制作受热捧 一天卖出上千只 磐安方前馒头摆上东阳超市货架
2019-03-07 10:29:4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雪白的馒头,4个一袋,垒成一座小山,在东阳好乐多超市广场店,这些来自磐安的方前馒头特别受欢迎,成为东阳市民的“抢手货”。

  “磐安方前馒头特别受欢迎,很多时候顾客都是排队抢着买。”浙江好乐多商贸有限公司生鲜事业部采购经理楼向华说,磐安的方前馒头在超市“红”了,基本当天进来,当天卖完。

  方前馒头

  成东阳市民“抢手货”

  “磐安方前馒头口感好,价格实惠,家里人都喜欢吃。”昨日,在东阳好乐多超市广场店,东阳市民方春梅拎着几袋馒头,乐呵呵地走向收银台。

  3月2日,磐安方前馒头正式“入驻”东阳好乐多超市,8家超市同时上架,一经推出,几百个方前馒头便被一扫而空,许多东阳市民为没有买到而感到有些遗憾。“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家超市有磐安方前馒头卖,便赶过来了,没想到还是迟了一步。”东阳市民李梅说,只能明天赶早了。

  “上架第一天,超市让我先上500袋,2000个馒头,我糊里糊涂地只带了500个,谁知道半小时就卖完了。”磐安方前馒头制作师傅施华杰说。第二天,他把2000个方前馒头送到超市,上架十几分钟,就卖掉了100多个。

  方前馒头在东阳的受欢迎程度让施华杰有些惊讶,此次他与东阳好乐多超市签了一年的合同,计划每天通过专业物流向超市配送1000~2000个馒头。“现在方前馒头的日销量稳定在1200只左右,为了确保馒头新鲜,我们对方前馒头实行一天一换。”楼向华说。

  农超对接

  助馒头走进超市

  方前馒头原本只在磐安县域内销售,东阳市民想要尝方前馒头,需要去磐安购买。如今方前馒头进驻东阳超市,实现农超无缝对接,这得益于楼向华的牵线搭桥。

  楼向华是磐安人,对于方前馒头的名气早有耳闻。“以往过年,许多东阳人都会跑去磐安买馒头,我就想着,能不能让方前馒头放到超市里来卖。”楼向华说,他将想法上报给单位领导,很快得到了批复,实施农超对接,让方前馒头通过快速物流,进驻东阳好乐多超市。

  与此同时,浙江好乐多商贸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提早推出售卖方前馒头的信息,当天晚上,该链接浏览人数就达到4000,很多人在文章下留言,表示想买方前馒头。根据微信公众号的留言人数和微信朋友圈反馈,楼向华断定方前馒头在东阳的销量应该不会差。

  “之前,方前馒头都是通过传统自产自销的模式销售,从来没有进过超市,这是第一次。”楼向华说,方前馒头进驻东阳超市,不仅打开了市场,方便东阳市民购买,而且每天相对固定的销量,也为磐安山区农民带去了稳定的收入。后续,他打算继续引进磐安南瓜馒头、花卷馒头等农产品。

  方前馒头

  为何如此抢手?

  “方前馒头抢手的原因除了价格实惠外,关键在于独特的发酵方法保证了其良好的口感。”施华杰说,这也是方前馒头出名的原因。

  据了解,其他地方的馒头发酵一般都采用小苏打,而方前馒头的独特之处就是采用酵液发酵,方前馒头的独特口感即来源与此。酵液利用古法传统制作,不添加任何工业元素,秘诀就是“白药”。“白药”是方前馒头的酵母,是由磐安当地的一种称之为“辣蓼”的野草制成。受制于制作工艺等客观条件限制,方前馒头的制作,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科学标准,用料几许、湿度温度等,全靠手艺人手把手相传,这保证了地道老味道,却也限制了其发展壮大。

  “进驻超市是方前馒头打开市场销路的一种有益尝试,从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施华杰说,下一步,他将打算通过农超对接、产销合作、外出创业、农村电商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将方前馒头推出去,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标签: 馒头;超市;东阳市;对接;抢手货;微信;进驻;广场;商贸有限公司;销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