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严要求 高标准 嘉兴港区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2019-01-04 07:36: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渺渺 通讯员 王晓欢

 本报讯 近日,由嘉兴港区五水办、环保局、污水公司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走进港区化工新材料园区,对该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进行验收。一行人通过实地勘查、台账审阅、现场交流的形式,对污水零直排工作展开深入细致的审查,最终一致给出好评。化工新材料园区高分通过考核,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嘉兴港区谋定而动。结合化工新材料园区实际,按照“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标准,2018年6月《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炉。“为了做好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工作,我们及早制定了目标,明确落实责任,倒排时间,通过全面部署,强基础建设工业污水厂及公共雨水污水管道;查隐患对现有管道进行全面检测;高标准对园区化工企业提要求,力推信息公开强化群众监督。”港区环保监察大队大队长胡志华说。

  企业排水情况如何、有何隐患,深入园区才能摸清。自2018年6月起,由港区环保局牵头对园区企业污染源展开调查。重点调查了污染源性质、各类污染物浓度及排放量、污水处理设施、内部排水管网现状等情况,排查环境污染源企业共35家,其中涉及整改的企业12家,截至去年10月底,这些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港区环保部门对园区的排水设施展开“体检”,全面摸清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和排污现状。园区里7.893公里的污水管线,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测绘排查。10.528公里污水管道、3.83公里雨水管道也都进行了全面疏通检测,共发现问题96个。“针对‘问题管道’,截至目前,我们已投资约480万元,用来进行管道的检测、疏通和修复。”胡志华说。

  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原则,对雨污分流不彻底及管网破损、断裂、淤塞、错接等现象,港区环保部门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开展已建排水设施的检查、维修和养护工作,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通过局部整改解决的立即实施整改。

  杜绝入河排水口污染,嘉兴港区展开落实统一标识行动。根据《全省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环保部门全面摸排了入河排水口。根据排查出的入河排水口类型,分别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目前,该化工园区保留的入河排污口共25个,已实行了统一标识,杜绝违规排放污染物。

  为满足发展需求,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今,嘉兴港区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快马加鞭”。总投资5.2亿元一次性建成总规模4.98万m3/d的工业污水厂,建成后项目出水水质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过程中,嘉兴港区不断自我加压,要求企业设置阳光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控,实现排放数据实时公开。目前,化工新材料园区内企业均设有阳光排污口,方便市民监督采样。26家企业废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控设备,14家清下水量较大企业雨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所有企业门口均设置显示屏实时显示污染物排放数据。

  经过半年的努力,嘉兴港区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零直排区”高分通过考核验收,标志着创建工作顺利完成。以此为起点,朝着“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目标,嘉兴港区步伐坚定,继续奔跑!


标签: 园区;港区;污水;嘉兴;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环保局;验收;环保部门;排水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