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聚焦创新驱动 大麦屿“活力港城”扬帆破浪再起航
2018-12-29 10:26:12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晔 郑 红 李容丽

  大麦屿港,不仅是台州港的南大门,也是中国航海学会推荐的我国沿海八大避风锚地之一。在玉环市“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主战略中,大麦屿港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因港而兴。今年1至11月,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40.7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104.36亿元,同比增长20.2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4.28亿元,同比增长15.2%。累计完成自营出口28.99亿元,同比增长15.94%。三个“同比增长”,均超出玉环全市平均数。

  12月19日,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会议指出,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新起点,以现代化湾区为统领,构筑新引擎,打造大平台,奋力推进台州高质量发展。

  “突出现代化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抓手”,为大麦屿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数据显示,今年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5万标箱,明年有望突破30万标箱。

  “街道围绕‘活力新港城、美丽大麦屿’发展目标,把经济发展作为跨越发展的主线,围绕提质增效,提升发展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说,工业是活力的根本。为此,我们聚焦创新驱动,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聚焦扶工助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聚焦招商引资,当好地方经济的“推销员”,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把大麦屿打造成为玉环市新一轮开放发展的主载体、两岸交流合作的主平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聚焦创新驱动 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

  从单纯开发缝纫机伺服电机到研发工业机器人,从小加工企业到跻身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榜,从年销售收入300万多元增加到7亿元……“回首16年发展之路,正是坚持创新驱动,不遗余力地自主研发,才令我们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文俊说。

  琦星电子创建于2002年,主要在机电一体化领域进行科研创新。从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间,公司共投入8000万多元创新资金用于自主研发,成为集智能缝制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伺服电机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参与6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起草,在国内行业竞争中一路领跑。目前,琦星电子伺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年生产力达300万多套,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投身机器人研发领域,是琦星电子早已谋定的一个发展战略,且已悄然实施数年。至今,琦星电子先后投资了5000万多元研制6轴、4轴机器人,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三分之一已应用在该公司的生产线上。

  今年7月,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陡门头村,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69亩、建设工期一年半的琦星电子产业园正式开工奠基。

  “机器人产业园是我们公司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结出的‘果实’,建成后,可形成工业用机器人年产量达10万台套,可以说一个机器人加工产业集群将在玉环逐渐形成。”吴文俊信心满满地说。

  无独有偶,为顺应市场的飞速发展,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潜心探索创新,一直以来,其智慧模板机创新和服装模板工艺都走在行业前列。今年,该公司获“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捷“新型模板机及服装模板技术应用”项目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纺织之光”2018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

  创新是民营企业的生命,大麦屿街道始终坚持培大育强,街道主要领导每年都会不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如旺盛公司投资9200万元的生产线技改项目、中捷公司投资7010万元的全自动模板机项目等。

  今年1至10月,大麦屿街道完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台州市级研发中心9个,8家企业被认定为台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新产品立项22个,通过浙江制造认定企业2家。

  聚焦扶工助企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大麦屿街道的服务真的是全方位、无死角,值得我们企业为他们的工作点赞。”对于大麦屿街道的服务,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白瑞芳是连连点赞。

  去年,中捷公司在机加工车间改造时,遇到了土建问题,大麦屿街道数次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今年上半年,公司铸造车间煤改电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用电难题,大麦屿街道积极主动与电力、发改、经信等部门协调,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今年10月,公司老旧厂房改造遇到审批办证问题,大麦屿街道又一次主动协调住建规划部门,让企业的老旧厂房改造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外地员工子女遭遇就近入学难,经过大麦屿街道的努力,近年来该公司已有100多名员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接受教育……

  “大麦屿街道的扶工助企工作,除了给企业带来很大便利,也提高了街道的公信力,让我们企业有信心和街道一起为当地经济建设出一份力,发一点光。”白瑞芳满意地说道。

  在古顺工业区“宇太”汽配产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周边村民因历史遗留问题阻挠施工。为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大麦屿街道主要领导带队上门协调,化解企业与群众矛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正在建设厂房主体部分。

  记者了解到,大麦屿在深入开展“扶工助企”活动中,继续完善市管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将街道97家重点规上企业分解落实到20名市管干部,深入开展“扶工助企”,做好“妈妈式”服务,以主动、精准、真情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帮助LNG中转储运、福腾宝高端厨具产业园、琦星机器人产业园及连屿、小麦屿两村小微企业园区顺利开工,苏强格液压产业园、宇太汽配产业园等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玉环眼镜产业园前期进展顺利,为海德曼、苏强格顺利申请主板上市清扫障碍,争取琦星今年完成上市性股改、明年进入上市辅导程序……今年以来,该街道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88个,协调解决182个,解决率达97%。

  “下阶段,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需求,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清除‘路障’。”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陈剑峰表示。

  聚焦招商引资 当好地方经济的“推销员”

  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只用了78天,建设审批完成只用了17天,后者更是刷新了玉环市建设项目审批的最快纪录。

  11月18日,玉环迄今为止最大的回归项目——浙江福腾宝家具用品有限公司高端厨具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顶级厨具品牌WMF在中国最具规模的生产基地和进出口物流中心,预计5年内销售可突破10亿元。

  福腾宝高端厨具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是大麦屿街道用心招商引资、全力为企业家服务的又一硕果。

  “我们把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事先作了调查,组建工作专班,协调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运行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岍,还有一个身份是专职招商委员。

  为推动该项目落地,张岍和同事们花了一个月时间,跑遍8个村,做通村里工作,形成共识,取得支持,最终实现了100亩土地的无障碍施工。

  “大麦屿街道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大,行动给力,不仅让我们顺利征到了土地,还为我们扫清了施工障碍,我要为他们的工作点赞。”浙江福腾宝家具用品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吴李松说。

  今年以来,大麦屿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大力宣传和推介大麦屿港口区位优势以及产业配套优势,实施精准招商,招商工作态势良好,陆续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截至目前,已引进省外资金3.98亿元,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大麦屿街道还充分发挥乡贤联谊会在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作为玉环市首个乡贤联谊会,大麦屿街道乡贤联谊会早于2017年8月2日就成立,130多名乡贤荣归故里,为家乡捐款200万多元成立乡贤公益基金。部分乡贤带头回归投资,琦星机器人产业园、苏强格液压产业园和宇太汽配产业园等都是乡贤回归项目。

  工业兴,则大麦屿兴。“大麦屿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服务企业,营造了‘凝心聚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工业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经济发展自信心不断增强。”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楚法说,下阶段,街道将进一步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坚定不移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创大麦屿工业经济新辉煌。

标签: 大麦;玉环;街道;街道党工委;乡贤;办事处主任;招商引资;副书记;研发;聚焦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