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线上线下”双轨 杜桥“党建+电商”引领乡村振兴
2018-12-29 10:17:40 来源: 台州日报 魏 涛 李 平

  近年来,临海杜桥镇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抓在电商产业链上,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模式,通过党支部“红色引擎”作用,激发电商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杜桥青年电商协会党支部吸收和发展党员25名,实现电商网络销售总额近48亿元,同比增长约20%。

  杜桥镇电商企业近1000家,从业人员多,创业群体活跃度高。但因电商企业存在规模小、组织分布散乱、党员难以寻觅、活动屈指可数等问题,杜桥镇青年电商协会党支部应运而生,以构建电商党组织核心堡垒为重点,融合互联网思维,将区域电商企业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为杜桥电商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明确方向。

  电商行业依托互联网而生,从业人员也习惯于网上生活。针对这个特点,“政策服务”“创业导师”“行业监督”“微公益志愿”“维权服务”等5个虚拟党支部应运而生,组建“创业导师”“政策服务”等5个党小组,打破了传统组织生活的地域和时间限制,推动电商党员管理服务便捷化、高效化,构建电商党建“云”体系,焕发电商党建创新力。

  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统领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电商发展与乡村振兴、产业转型有机结合。

  杜桥电商协会会长陶永才带领企业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利用企业资源优势,帮助周石岙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通过承包村里土地种植桃树,并发动该村13名乡贤和村民联合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粮食、水果、蔬菜等经营项目,签订农产品定向采购协议,指导村民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党员做示范,诚信引风尚。在党建引领下,杜桥电商党员在网络商店首页展示“共产党员经营户”和“党员一句话承诺”等内容,推动电商以党员的标准自律,促进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推动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建立电商党建线下线上联动机制,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电商协会、互联网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既提升了电商企业的运营水平又释放‘红色动能’,推动产业发展。”杜桥镇党委委员罗炳池说。

标签: 电商;杜桥镇;党建;党支部;党组织;服务;协会;发展党员;发展活力;网络销售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