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 “门外汉”将木门卖到了国外
2018-12-28 10:10:0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海滨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兰溪的一个木门厂里,郭文喜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这个让人激动的时刻。郭文喜一路随着改革开放而成长,从做泥水工、卖豆腐到开着大货车跑天下,再到创业办厂的起起伏伏,他的创业故事可以说是兰溪一代农民创业致富的缩影。

  开大货跑长途运输赚到第一桶金

  1977年9月,在山清水秀的兰溪市灵洞乡洞源行政村平园自然村,郭文喜呱呱坠地。第二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

  1992年,郭文喜初中毕业,和那个年代很多初中毕业就踏上社会的人一样,他先是学做泥水小工,半年多后又跟随父母亲做豆腐生意,挑着豆腐担走村串户卖豆腐。

  1995年,因为开大货车比较赚钱,郭文喜就先帮人跟车,学着开拖拉机、农用车、大货车,取得大货车驾驶证后就独闯江湖。2004年,郭文喜通过自有资金购置了大货车,专门跑长途运输,跑遍了福建、江西、河南等近半个中国,运输货源是经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准许的化学危险品。

  开大货车跑长途运输可是一份艰苦而有风险的工作,在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无孔不入的盗贼。有的时候,在野外实在熬不住想休息一下,也不敢睡着,怕遇到放迷烟的人,把值钱的东西一扫而光。一天早上,郭文喜将货送到安徽的一家企业门口,由于企业还没上班,保安就让他将车子停在门口等待。于是,副驾驶员等在车上,他去买早餐,等他回到车上玉发现,满满的一箱油已经被偷个精光。

  “虽然开大货车艰苦,但越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人锻炼人。”经过十几年的打拼,郭文喜攒下了第一桶金。2010年,郭文喜卖掉大货车,投入20余万元与朋友合股创业。

  首次办厂创业以惨败收场

  “那时候,就是想创业,却没有什么办厂经验,真的走了很多弯路。”郭文喜说,说起做门,现在都知道永康最厉害,那时候根本没想到这一点。

  郭文喜从未接触过门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合伙人也是如此。当年7月,郭文喜与合伙人一起到河北考察,防火木门是当地政府推广的新型产品,造价不高,学起来上手很快,而且防火防潮等性能很好,两人看后觉得很有发展前途。经过洽谈,办厂心切的两个人就与当地木门企业签订加盟协议。

  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两人掌握了木门生产技术,就回到兰溪紧锣密鼓地筹备办厂。一个月后,兰溪市开林门厂在兰江街道水董村成立。郭文喜负责产品营销,几乎每天骑着摩托车到兰溪各乡镇、街道和周边县市推销。有的客户对防火木门颇感兴趣,但对产品的款式不喜欢。再加上小作坊生产管理不完善,导致生产周期长,不能及时交货……几个月下来,不但销量不高,而且常出现退款退货现象。

  为了能让工厂正常生产销售,他一面向同行取经,一面与合伙人分别追加投资3万多元添置生产设备。由于与合伙人产生分歧,销售也难以出现转机,最后合伙人退出了股份。

  郭文喜只好筹措7万余元购回股份,背水一战。他利用原有设备、材料,重启生产。坚持大半年后,终因北方的木门产品及技术不适应南方市场而失败。2012年,郭文喜痛定思痛,下决心对产品结构实行全面转型,忍痛割爱把原有的生产设备、材料当废料卖掉。

  坚持不懈让他笑到了最后

  经历过失败的郭文喜没有气馁,他开始转到永康门业企业考察取经,借资10多万元重新购置新设备、采购材料,招收技术员工,使木门产品逐步达到设计和用户要求。郭文喜添置了一辆二手车,带着样品走进兰溪各乡镇、街道楼盘,一户一户走访,从洽谈、定制、生产、安装各个环节入手……

  2011年下半年,郭文喜率先触“电”,进入互联网电商行列。可当时的他根本不懂电商,白白交了三年年费,在淘宝业务员的劝说下,2014年还是交了年费。结果,这一年接到了一笔100万元的大订单。企业终于起死回生,并拥有了自主品牌“兰阳”商标。

  此后,郭文喜真正融入电商行列,通过寻找合伙人,打开网络销售渠道,参加各类展会,设摊招揽生意,与客户合作,木门电商生意日渐转好。今年5月,郭文喜捷足先登,加入了阿里巴巴国际战网营销平台,把木门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7月,郭文喜获得自营进出口证书。现在,产品不仅遍布除吉林省外的全国30个省区市,而且漂洋过海,远销印度、阿联酋、韩国、南非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这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我们一定不能辜负。”郭文喜说,现在他正在抓紧学习企业管理,他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争取在全国每个地级市建立木门销售网点,同时开辟欧洲等国外市场。

标签: 木门;货车;改革开放;合伙人;豆腐;办厂;创业;运输;电商;北京人民大会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