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美丽河湖绕榴岛——玉环开展“秀水美河”行动纪事
2018-12-18 09:41:06 来源: 台州日报 徐 晔 詹晓霞

  冬日暖阳里,走在玉环市楚门镇湖滨路,沿着绿道步行至文房桥,文创街区亮点纷呈,水乡石桥古色古香……移步换景间,打破这一片静谧的是桥下的潺潺河水——直塘河,这条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却是一条清波粼粼的“生态河”。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玉环市正以创建浙江省美丽河湖市为目标,启动“秀水美河”行动计划,通过奏响“分类实施、综合治理、共建共享”三部曲,再掀“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河热潮,高质量打造集河湖、湿地、近海于一体的海岛特色“美丽水网”。

  “深化‘五水共治’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玉环要坚决打好这场治水攻坚战,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水环境问题,高质量建设美丽玉环。”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说。

  在“五水共治”的指引下,玉环,这座曾因缺水而闻名的城市,正朝着美丽河湖绕榴岛的目标前行。

  波光漪涟漩门湾

  “蓝碧天穹云水绿,百乔千卉养科源。”在31.48平方公里的“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里,俯瞰宛如一片“绿叶”的玉环漩门湾湿地科普馆,已于10月1日揭开面纱,正式迎接各方游客。

  走进科普馆,仿佛是走进了缩小版“湿地”。一楼,动植物标本种类繁多,堪比天然动植物园;二楼,陈设鱼灯、花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直像个博物馆。这里,正成为玉环引导市民保护湿地、参与“五水共治”的一个重要宣教平台。

  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生态于民。近年来,玉环通过不断完善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集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类9型的资源优势,强化管护2个列入省第二批重要湿地的海山乡红树林湿地和披山海洋特别保护区,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漫步在约为西湖面积3倍的玉环湖,沿河景观廊道、绿道、漫步系统构成了玉环的未来休闲中心。“累计投入治水资金6亿多元,通过多举措生态治理,玉环湖主体水质由局部Ⅴ类、整体Ⅳ类转变为主体Ⅲ类,局部上游入注河口为Ⅳ类水质。”玉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春平说,治理后的玉环湖越来越受到市民欢迎,沿湖绿道更是大家眼中的“网红”绿道。

  水清岸绿美河湖

  “白鹭来栖水中影,一泓清波映美景。”同善塘河,玉环清港镇境内最大河流,全长6.7公里。这里曾经违建林立,污水直排,一度沦为黑臭河。如今河道华丽转身,成为一座集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滨水公园,成功跻身台州市级美丽河湖。

  “五水共治”启动伊始,整治同善塘河就成了清港人的一致愿望。2014年,清港镇启动河道整治工作。

  几年下来,清港镇拆迁沿河81家企业、20多家禽畜养殖场、2000多间出租屋,累计拆违18万平方米;沿岸近百个入河排污口被堵,建起长达8公里的地下排污管网。同时,沿着同善塘河建设滨水景观带,以水为介绘美景。

  从劣Ⅴ类提升到Ⅳ类的同善塘河,正以自身的蜕变改变着清港的生态环境。

  在玉环全市,一场提升秀美河湖的行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按照全流域系统治理的要求,将全市14个河系划分为四大片区,通过卡口整治、河道拓宽、断头河贯通等举措,逐步实现全域水系连通。

  截至目前,漩门湾“撤坝建桥”工程正全力推进中,建成后将实现漩门二、三期水系连通。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全市县级河道和85%以上乡镇级河道已实现基本无违建。在此基础上,玉环纵深推进水面、河岸、腹地立体化管理,打造河湖两岸风光。

  宜居宜游新家园

  “雨涨西塘金堤斜,碧草芊芊晴吐芽。”唐代文学家温庭筠所创作的七律诗《春日野行》,描绘了嘉兴西塘古镇的美丽景色。而在玉环芦浦,也有一个西塘。这个绕水而息的村庄,正以一场美丽蝶变吸引八方来客。

  广袤田野,河道交错,西塘河支河边木质小径的周围,花团锦簇。63岁的郑义志一有空就到这里转转。“以前懒得过来,过来了还得捂着口鼻。”老郑很夸张地用手在脸上比划着,“现在这水好得很。”

  西塘村党总支书记苏为林对今年4月底的那次乡村旅游节记忆犹新:3天来了6万多人,村民收入毛估估就有300万多元。“通过‘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最终实现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最终目标。”芦浦镇副镇长黄坚松说。

  在“秀水美河”行动计划中,水美乡村建设是重要一环。玉环以临河临湖的村(社区)为单位,通过截污纳管、疏浚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对辖区及周边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开展提升整治,打造一批“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乡村示范点。

  “截至目前,玉环全市已培育12个水美乡村。”玉环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游国文说,“五水共治”实现了治水利增收、增收促治水的良性循环。如清港镇芳斗村,打造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垂钓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年收入不足1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多元。

标签: 玉环;河道;清波;五水共治;清港镇;楚门镇;湿地;文房;波光;整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