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花甲知青重返洞港 临海洞港青年农场迎来45周年庆
2018-12-14 11:00:0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单露娟

6.jpg

  在临海洞港青年农场建场45周年之际,知青们载歌载舞,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7.jpg

  花甲之年的老人们披着雨衣,冒雨欣赏节目。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瞬,但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生的回忆。12月8日,临海洞港青年农场迎来45周年庆,当年在这里当过知青的战友们再次聚首,重温往日峥嵘岁月,再叙知青情谊。知青们载歌载舞,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再现当年激情燃烧的风采。

  知青岁月,让人受益无穷

  “好多年没见,你一点都没变啊!”

  “老了,老了。”

  “现在在哪里呢?以后多聚聚啊!”

  ……

  12月8日早晨七点,临海崇和门广场东面十分热闹。顶着小雨,曾在洞港青年农场挥洒汗水的知青们从各地赶来,在这里集合,出发前往农场参加45周年庆。一见面,这群头发花白的老人很激动,大家热情地打招呼、拥抱,回忆往昔。

  活动组织者之一、曾任洞港青年农场“革委会”委员的王鸣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参加的老农和知青共有250人,有的特地从上海、宁波赶来。”

  张世明就是从上海赶来参加活动的。当年,他是来到洞港的第二批知青,“我刚到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我在农场生活了整整四年,离开的时候,种下的橘子已经成熟了”。

  张世明清楚地记得,在自己结束了农场生活前往复旦大学学习时,农场将刚刚成熟的橘子整枝剪下来送给他,作为纪念。之后,他出国深造,在自己奋斗的领域崭露头角。多年来,他一直惦记着农场的伙伴们。“这是一段珍贵的回忆,它留给我们的是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后来我一直在美国生活,直到三年前从国外回到上海。”回国后,张世明时常和当年的知青伙伴小范围聚会。这回,各个批次的知青都来参加活动,“虽然当年到农场的时间不同,和部分知青没有交集,但因为都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奋斗过,大家一点也不觉得陌生”。

  当天,天下着小雨,天气非常寒冷。这群花甲之年的老人个个披着雨衣,顶着寒风坐在雨中观看节目。“这样的天气大家还是从四面八方赶来了,这是我们知青精神的再一次体现。”女知青韩建萍微红着眼眶说,“虽然离开了农场这么多年,但是这一段经历是我一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让我在之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觉得可以克服。”

  知青文博馆,延续知青精神

  从1973年到1980年的八年时间里,洞港青年农场共有在册知青329人,老农30人,带队干部7人。800亩荒地,陆续种上了柑橘、棉花、小麦等作物,原本荒草丛生的盐碱地,成了生机勃勃的新农场。

  如今,这段珍贵的回忆还记录在洞港青年农场文博馆。

  2013年,洞港知青农场建场四十周年,为了让知青艰苦奋斗的精神延续下去,在一群老知青的牵头下,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洞港青年农场文博馆成立。

  王鸣告诉记者,五年来,文博馆馆藏不断丰富,目前有藏品400多件,并建立了一支由30多名知青、老农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坚持实施免费开放。文博馆还与临海市委党校、机关党工委、公安局、教育系统等建立了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协作关系,五年间共开展100多场各类教育、交流活动,参观人数达1.2万人次。

  “今后,文博馆将继续坚持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人员志愿服务、展览注重教育为先的原则,将文博馆办成面向社会、面向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科普及教育示范基地,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创业创新教育,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王鸣说。

标签: 知青;青年农场;文艺表演;献上;农场;知青岁月;老农;花甲之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