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杭州游泳世锦赛开幕式表演艳惊世界 总导演是温州人
2018-12-12 10:17:1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昨晚,汇聚世界顶尖游泳选手的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馆(“小莲花”)举行开幕式,高科技的文艺表演给观众带来一场“水的狂欢”,艳惊世界。昨天,开幕式总导演、温籍国家一级编导杨允金,接受记者专访,揭秘其幕后故事。

  开幕式总时长为40分钟,前8分钟为文艺表演,后32分钟为仪式,主打科技牌、不搞人海战术,整个表演不到60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杨允金介绍,可以说这是历届国内运动会乃至世界型运动会开幕式上场人数最少的一次,“我们综合应用了地面投影、LED屏幕、激光设计,融入杭州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体育文化、游泳基因等层次丰富的精彩内容,简短的开幕式把杭州的‘水’元素运用到极致,呈现一场裸眼3D秀。”

  “开幕式场地也是比赛场地,是由网球中心改造而成,泳池周边空间非常狭窄,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考虑到空间限制,我们摒弃人海战术,参演人员不超过60人,大胆采用地面投影的方式,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让观众在泳池上方欣赏到一场视觉盛宴。”杨允金说,很难在这样有限制的现场,做非常大高科技全新的体验,他们做的是“小而美、小而精”的内容。

  “我们利用了这个泳池的地面作为最重要的载体,因为泳池是比赛场地,同时也孕育了所有运动员的梦想,我们创作的时候,充分把泳池用作开幕式媒体和影像的载体,给现场的观众无限的想象。这次视觉设计,除了地面投影,还结合场地已有的LED屏幕,大胆结合激光和灯光的设计,是一种非常丰富、立体的视觉效果。”杨允金说,跟雅加达亚运会“杭州八分钟”一样,本次开幕式也打出“科技杭州”牌,“主创团队在科技、人文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与探索,不仅为了这次世锦赛,也是为了将来的杭州亚运会。”

  杨允金今年47岁,原籍温州平阳,1989年考入省艺校舞蹈专业,毕业后考进北京舞蹈学院导演专业,现任杭州艺术学校教授,曾执导300多台综艺晚会。他曾担任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的编导组组长,主要负责《美丽的爱情传说》《高山流水》两个节目的编导工作。

标签: 开幕式;杭州;文艺表演;泳池;高科技;世界游泳锦标赛;观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