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农旅融合 推动乡村振兴 绿翠园家庭农场主林延隆增收致富之路
2018-11-13 17:22:42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81113142211.jpg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泰顺县绿翠园家庭农场由司前畲族镇青年农民林延隆投资创办,总面积185亩,先后总共投资355万元,建成了农业生产管理中心300多平方米,设施农业基地150亩,农场内经营有葡萄、红提等项目。农场位于司前畲族镇台边村圆州,交通极为方便,排灌通畅,是发展优质葡萄、等农作物的理想场地,农场距县城15公里,周围旅游资源丰富,东临飞云湖、白鹤山庄,南接红岩景区,西至朱家潭大峡谷,北通乌岩岭自然保护区,为农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81113142239.jpg

微信图片_20181113142243.jpg

  农场于2014年被评为温州示范性家庭农场,2015年被认定无公害农产品,2016年被认定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2017年注册{满筐圆}商标,2018年浙江省果蔬展{满筐圆}葡萄荣获金奖,及杭州市民最喜爱果品,2018年一月份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今年农场主林延隆取得了农民技师称号,林延隆注重自身生产管理能力的提升,不断用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一、取长补短、谋发展

  绿翠园家庭农场自经营以来,积极参加市、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班30余人次。自2010年以来多次赴浙江嘉兴、金华、台州等地区考察,投入资金40多万元引进了醉金香、红提等优质葡萄品种进行试种,经过两年栽培摸索,终于获得成功,亩效益超万元。通过培训和考察,农场主林延隆改变了农业创新意识,提高了农业经营水平,带动了当地30多名村民发展葡萄种植。同时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邵果园老师和农场结对并进行技术合作,为农场持续发展奠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抓特色、诚信经营

  近年来农场始终以周边景点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结合当地畲族民俗文化、生态、古村落等旅游资源,走自己农场特色之路,先后发展完成150多亩优良品种的葡萄种植基地、30多亩农家时令蔬菜基地和淡水养殖。由于周边环境好,现在绿翠园家庭农场已成为本县广大游客观光采摘、体验农活的好去处。于是农场生产的果蔬等农产品都基本通过游客观光采摘模式销售一空,提高了经济效益,降低了人工成本,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同时农场坚持走绿色农业的发展道路,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规程的相关要求,不滥用农药、除草剂等药品,确保生产出绿色放心农产品。一直以来农场坚持诚信经营为宗旨,不坑骗、欺诈顾客,努力为游客打造和谐轻松的观光环境,尽量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年来归还给游客遗忘的手机、钱包、手提包、衣物等多次,从而绿翠园家庭农场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三、不满现状、勇于拓新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农村发展家庭农场政策上的扶持,在这种大好政策背景下,绿翠园家庭农场编制了中长远发展规划。下一步准备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了当前计划:

  1、利用科技特派员结对和技术合作的契机,摸索大棚葡萄和草莓、蔬菜等作物交叉立体经营模式,提高土地和农业设施的利用率,增加亩产效益。

  2、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客人真正参与农事趣事活动,有的玩、有的乐,努力打造现实版精品家庭农场。

  3、深入开展“果园观光、采摘、垂钓、科普教育”等项目建设,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链、挖掘民俗文化,发挥土特资源,丰富和拓展乡村休闲农业旅游的活动内容。 使葡萄产业真正成为我们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标签: 家庭农场;农场;旅游资源;优质葡萄;浙江省;可持续发展;游客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