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城建“竣工测验合一” 地形测量改革初见成效
2018-12-07 10:24:38 来源: 台州日报 彭 洁 张富强 胡宗鹤

  12月5日,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召开了“竣工测验合一”综合测量集中演练工作成果研讨会。

  在此之前,为加快推进台州市建筑工程项目“竣工测验合一”工作,进一步培育本地的“联合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提升联测联核水平,建立统一的竣工“联合测绘”标准体系,该局于今年10月份组织全市具有“联合测绘”资质的骨干单位开展了竣工综合测量集中演练。

  在此次演练中,台州市具有“联合测绘”资质的骨干单位技术人员深入学习《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制作演练样本,规范竣工综合测量成果的提交格式,统一建筑工程竣工“联合测绘”操作规程;编写作业指导书,提高了“联合测绘”服务机构竣工综合测量专业技能,最后形成了统一的技术设计和规范的成果报告。

  研讨会上,这些成果被一一展现。在竣工综合测量流程中,从施工阶段的地下管线测量、地下室测量、房产测量,到竣工阶段的建设用地复核及不动产测量、地下管线测量、绿地测量、消防测量、人防测量,再到最后验收阶段的成果提交,主管部门都统一相应机制,明确竣工测量提前介入时间点,以保证测量原始数据的完整性和精确性。

  除此之外,采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建立三维模型和精细化点云数据的测量新技术,也在演练中得到应用展示。“很多要素都可以通过倾斜摄影测量进行采取,比如规划测量中(除建筑外)的地形测量,消防测量中的总平面图测量、消防高度测量,绿地测量中的绿地范围。”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今年5月,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台州市区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7月,台州市“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启动,目前,“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讨论及确定了符合改革精神又适合台州情况的办事流程,确定纳入测绘成果审核的部门共7个,纳入验收的部门共11个,验收事项共12项。同时,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个月左右缩短至1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则从原来的145项精简至29项。”

标签: 测量;竣工;台州市;测绘;测验;演练;竣工测验合一;地理信息;联合测绘;工作成果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