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德清抢占智慧城市高点 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
2018-12-03 08:49:55 来源: 湖州日报 廖莹

  全市日前召开加快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暨政府数字化转型动员大会。会后,德清县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要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圆满召开为新起点,坚持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积极抢占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建设战略制高点,推动场景更开放、应用更深度、产业更高端,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人工智能协同创新高地,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去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德清按照“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要求,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为契机,以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为依托,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充分发挥地理信息、通用航空等产业优势,打造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

  发展人工智能,人才是关键。德清坚持把引育高端人才队伍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不断强化县域发展智慧产业的智力支撑。成立了由潘云鹤院士领衔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20余位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人物等组成专家智库。同时,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以政策创新加快人才集聚。目前,同济大学中车捷运研究院莫干山分院等一大批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相继落户,京东、腾讯等市场主体以及嗨投国际创新中心等创新孵化器相继落地,先后引进院士10人、创业团队94个。

  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城市大脑”项目,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建智能驾驶应用示范区,建成智慧化“一窗受理”监管系统以及智能化同城通办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城管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城市健康档案大数据中心等相继投用……德清坚持以应用场景、数据开放为核心,依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优势,着力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公共服务的便捷化。

  与此同时,德清还坚持将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融合发展,引领实体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开展智能农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十园百点”建设,发挥绿色家居主导产业优势,加快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慧交通、智能教育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不断加快,预计全年智能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50亿元。

  抢先谋划、干在前列,“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建设,德清已取得不少成果。目前,工业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已与雪亮工程、E监管、信用浙江等多个业务系统全面融合,汇集了10余个部门700多万条经济数据,并生成了企业“数字地图”等各类分析图表,不断提升数据辅助决策水平。

标签: 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高地;高端;产业发展;地理信息;世界地理;智慧城市;智慧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