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千里纠纷一线解 苍山“指尖法庭”的温暖扑面而来
2018-12-03 09:46:20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利明 张梦瑶

  在天台县坦头镇一个五米宽的小巷里,坐落着“小小”的苍山人民法庭。6个人的法庭,管辖范围却有“三镇一乡”,人口13万余人。

  面对如此广阔的“地盘”,法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常利用信息化技术开设“指尖法庭”,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各种“暖心”的法治服务。今年以来,该庭两名法官新收各类案件570件,已经审结562件,结案率98.47%。

  千里纠纷一线解

  身在老挝,却接到天台法院的电话通知开庭,怎么办?今年6月下旬,天台籍男子戴先生非常纠结。如不参加庭审,怕维护不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想参加但路途遥远实在不便。

  让戴先生纠结的原因,是他2012年向电信部门申办了一张电话卡,每月要支付89元包月费,并约定了使用期限。办理号码几个月后,他就来到老挝做生意,出国前也没去电信部门办理注销手续。结果到今年6月,电信公司认为戴先生尚欠话费800余元,违约金490元,并在联系未果的情况下将他诉至法院。

  此案承办法官徐俊琪想方设法找到了戴先生,告知他出庭应诉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徐俊琪联系戴先生后,得知他有和解的意向,但戴先生表示目前身在老挝,无法在开庭日期回国。徐俊琪当即向他推荐了“浙江ODR”APP,告知他该款软件是一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非常方便。戴先生在徐俊琪的指导下注册成功。徐俊琪与原告电信公司联系后,电信公司也积极响应使用该平台。

  6月26日下午,三方同时上线调解。

  视频里,电信方要求被告戴先生支付话费欠款800余元,并支付违约金490元。被告戴先生感觉很委屈,“手机号码出国之后就没有使用了,话费最多欠两三个月的,之后就给停机了,怎么会欠这么多,希望以500元结案。”电信方则称,双方签订了服务合同,被告违反合同约定,应按合同约定支付欠费和违约金。

  在徐俊琪的调解下,双方均愿意各退一步。电信公司愿意以合计1000元结案,戴先生表示认可。双方随即在ODR系统生成的调解笔录上手写签名,确认调解协议。然后戴先生通过支付宝当场履行完毕。

  视频里,身在老挝的戴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调解真是太方便了!”

  点点微信开庭审

  8月8日上午,正值坦头镇集市。而与主街道一墙之隔的苍山法庭内,此刻却非常安静,这里正进行一场离婚调解。

  按常理,这种调解现场一般都是喉咙比响,好像谁的喉咙响谁就觉得自己占理。而现在,这样安静的调解又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30多岁的小陈和汤女士都是聋哑人。4年前,相同的处境使他们走到一起,没想到现在因为感情不和要离婚。

  对于一般的离婚案件,法官们大多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的原则,都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而面对聋哑人,则需要专门聘请手语老师和双方沟通。

  而此次庭前调解并没有手语老师,对于不懂手语的法官来说,要怎么进行沟通呢?原来是微信立下了功劳。

  当天上午,看到小陈和汤女士来到法庭,主办法官徐俊琪向双方拿起了手机,并出示了自己打的微信二维码。原被告也“秒懂”法官意图,当即添加徐俊琪为好友。很快,三方进入庭前调解角色。

  经过一番水磨功夫,徐俊琪弄懂了汤女士要求离婚的原因。原来两人结婚后,刚开始时经营一家小超市,日子过得繁忙、充实。大半年后,小陈迷上了电脑游戏,并经常夜不归宿。为此,汤女士多次和他争吵,但小陈我行我素。渐渐地,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由于汤女士卡住了经济收入,导致小陈无法再玩游戏,小陈干脆到游戏厅打工,两人开始分居。

  面对两人常年分居的事实,在征求了双方意见后,徐俊琪当即起草了离婚协议。一起案件就在微信的手指“点点”中落下帷幕。

  高速路上解纠纷

  11月7日,苍山法庭庭长陈中云利用“浙江移动微法院”调解了一起诉讼标的额近160万元的买卖合同案件。

  原告公司位于黄岩区。今年10月23日该公司向法院起诉称,自2008年开始,公司向被告徐先生供应胶带,双方在今年8月25日进行结算,徐先生尚欠原告货款近160万元。因结算后徐先生一直未履行偿付义务,故向法院起诉。同时,该公司还起诉徐先生前妻承担共同付款的责任。而徐先生是苍山法庭下辖的居民,案件由陈中云庭长主审。

  陈中云仔细阅过案卷后,认为双方结算时间不算长,被告应该不会有赖账的想法,因此主动与徐先生进行沟通。面对法官的疑问,徐先生坦言,现在经济能力有限,希望能与对方协商解决。同时,陈中云了解到徐先生目前在武汉经商,往返一趟交通成本也比较高。陈中云又和原告方联系,了解到原告的真实想法不是现在就非要钱不可,而是怕徐先生赖账。

  在征求双方意见并初步达成调解意向后,陈中云告知双方可以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庭审,徐先生可以不用到法庭参加庭审,原告方也可以在公司所在地参加庭审。看到庭审这么方便,双方同意在微信“浙江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进行注册。在进行案情调查后,双方对法官起草的调解协议进行网络签名确认。

  事后,徐先生告诉法官,案件调解时他正在高速公路上。


标签: 徐俊;调解;先生;法庭;苍山;微信;法官;庭审;坦头镇;电信公司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