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法律援助进村化解矛盾暖心 遂昌203个村有免费律师
2018-12-03 09:03:1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章祝玖 见习记者 程航

  “律师你好!酒后滴滴代驾,如果有事故,是车主责任还是滴滴公司责任?” “受害者可以单独起诉车主,也可以单独起诉公司,或者将车主与公司列为共同被告。”“好的,谢谢。”近日,遂昌应村村民们一个小小的疑惑,通过微信群里律师的解答豁然开朗。而这样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在遂昌乡村法律顾问微信群中每天都在上演。

  依法解决土地纠纷、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及时解答法律疑问……在遂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长期活跃在农村,义务为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和经济困难的村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被称为“乡村法律顾问”。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中有关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经济合同等方面的纠纷不断增多,农村发展对法律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2009年7月,遂昌县司法局出台《遂昌县司法局关于建立“乡村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标志着遂昌乡村法律顾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法律顾问服务乡村,有明晰的服务条目。每位法律顾问必须每年下乡4次,利用乡镇综治例会、定点到便民服务中心坐班等形式提供法律服务,为村干部或村民提供法律知识集中授课,每年对服务村至少有2次法律服务记录。

  遂昌县开弘律师事务所的蓝大鹏律师在担任云峰街道法律顾问期间,关注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街道顾问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的效果获得街道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2017年,云峰街道某木业有限公司的42名农民工,与公司因支付劳动报酬纠纷一案经多方调处一直无果。当得知有专业法律顾问可以帮助他们后,42名农民工马上联系了法律顾问蓝大鹏。“他们联系我时已临近年关,如果案件顺利办结他们也能过一个安稳年。”蓝大鹏回忆。

  了解具体情况后,蓝大鹏制定具体的维权方案,多方奔走开展维权工作。终于,好消息传来,遂昌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42名农民工顺利讨回19余万元的劳动报酬。

  “云峰街道作为遂昌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多,矛盾纠纷也多。在进行一些政策处理时,村民们很容易与干部发生纠纷。”说起此事,云峰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吴久富颇有感慨:“自从我们街道有了乡村法律顾问,我们进行政策处理时就多了一个‘高级参谋’。”吴久富表示,在处理问题时有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撑,事情处理起来也有理有据,村民也信服,这样一来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遂昌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渠涛坦言,以往村民在处理产权、邻里等纠纷时,往往会吵闹,通过法律顾问的普法宣传,村民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为了不断拓展乡村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渠道,2017年,遂昌县司法局依托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建立了20个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乡村法律顾问为群主的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全面覆盖全县203个行政村,做到了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真正打通了法律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乡村;村民;微信;遂昌县;车主;律师;云峰街道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