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用“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嘉兴人才工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8-11-01 20:3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通讯员 王飞越

1.pn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通讯员 王飞越)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南湖边、红船畔,嘉兴人逐梦前行、砥砺奋进,吹响人才引领发展的号角,迈入引智工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今天,2018“星耀南湖”精英峰会在美丽的南湖之畔隆重开幕。会上,两院院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家、境内外客商等近千人出席。

  近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为王”“环境为王”理念,大力实施“585”人才工程、创新驱动战略,全省首推“城市人才日”,从政策到平台、从环境到产业亮点频现。 嘉禾大地,激荡起创新创业的无穷活力,汇聚起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才新政“筑巢引凤”

  去年嘉兴出台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30条”和科技新政“20条”,一年来“筑巢引凤”效应凸显,全市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1家,引进签约院士98名,累计拥有博士3557名。

  一座城市如何打造爱才、惜才,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良好生态?嘉兴大力实施“585”人才工程,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促进人才优先发展”,集成了全面的体系设计,安排了精准的实施路径。

  “585” 人才工程,两个“5”,意指五大体系和五大工程,分别是协同推进体系、规划政策体系、引进培养体系、平台支撑体系、服务保障体系;高端领军人才工程、产业紧缺人才工程、重点领域人才工程、柔性引才工程、四海揽才工程。“8”,则意指八大行动,即人才接轨上海行动、“双招双引”融合互推行动、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行动、助力校(院)地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创建行动、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建设行动、人才强企效益倍增行动、创业创新环境优化行动。

  眼下,嘉兴人才生态系统正加速构建。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今年以来嘉兴围绕“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配套“人才新政”,先后出台了60多个实施意见和操作细则,构建起更加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还在全省首推“城市人才日”,启动运行全省领先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智立方”,努力打造科技人才最优越的环境。

  紧扣产业 精准引才

  “国内外知名汽车生产商,都用我们的零部件。现在,我们正在逐步圆汽车制造‘整车梦’。”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金华介绍,圆梦需要顶尖人才研发世界高端自主核心技术,计划明年引进汽车零部件领域100个高端人才、5个以上人才团队。

2.png

  紧扣产业需求,实现精准引才。在今天2018“星耀南湖”精英峰会,揭牌成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嘉兴市欧美同学会、嘉兴市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嘉兴产业园等,以及签订院(校)地合作、院士专家工作站、海外“带土移植”等20多个人才项目,其中将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更加注重高端人才项目的对接和引进,不断推动产业升级、质量升级和动力升级。”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嘉兴还将举办“红船杯”嘉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国际人才项目对接会等活动,经过前期充分对接,届时将和先进10轴运动MEMS传感器、智能康复机器人等近300个人才项目开展考察洽谈,促成“资智对接”,力争达成落户意向或签约引进70%以上。


标签: 人才;嘉兴;行动;新政;创新创业;嘉兴市委;对接;十年;吴越;要务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