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地区生产总值全省第八 海曙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
2018-11-02 09:41: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文军

  11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海曙探索创新、奋发实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64.5亿元,居全省县(市、区)第八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9亿元,居全省第四位。以占全市6.1%的土地面积,海曙创造了全市11.8%的GDP,贡献了全市约12%的服务业增加值。

  改革开放40年,是海曙历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区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时期,海曙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发展不断有机更新、全面提速。区域内现有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铁路宁波站等一批重大交通枢纽,公路总里程达到975公里,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十一横十一纵三联络”的综合交通网初步建起。2016年11月,宁波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以“两融合”破解发展不平衡,以“两提升”应对发展不充分,“东商西绿中高新”的产业布局,吸引着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源源涌入海曙,产业结构优化迎来新机遇。

  如今的海曙,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创新驱动成果突出,初步形成以智能经济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临空经济和体验经济为特色的现代都市经济发展体系。2017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85.8亿元,拥有雅戈尔、富邦等6家“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量居各区县(市)首位;去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653亿元,入选全省十大外贸强区。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经济发展体系正在不断完善。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不论是开启我国城市社区直选的“宁波模式”,还是81890服务平台模式在各地的广为复制,社会治理长治常新是海曙的特色和亮点,2017年成功捧得平安金鼎。

  如今的海曙,城镇化率达到83.8%,“一心两带三圈”的区域空间总体框架逐渐清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去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482元,是全国的1.6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43元,是全国的2.44倍。物质富足的同时,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近年来,全区陆续建成投用海曙区文化体育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建成文化礼堂78家,“书香海曙”、文化惠民“百川工程”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深受群众称赞。

  站在新起点上,海曙将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要求,按照争当“五个排头兵”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跨越发展的现代化示范中心城区,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改革开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土地面积;现代都市;创新;宁波;变革;市政府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