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台州城管让城市更有序更有品质
2018-10-29 10:05:08 来源: 台州日报 谷尚辉

  10月13日中午,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分局一中队中队长冯溯和同事正在市民广场巡查,他们走到市科技馆的位置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卖油圆的老太太又出现了。

  “老面孔了,和我们打了10多年的交道。”冯溯说,他们平常巡查的公园广场遇到的流动摊贩都是“老相识”,他们也多次劝导过这些摊贩,但是偶尔还有个别摊贩“闲不住”出来。

  “还有个卖水果的70多岁老太太,专注流动摊贩几十年,将几个老城管队员从小伙儿熬到了退休。”冯溯告诉记者,对这种情况,他们就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主动去了解这些摊贩的家庭情况,通过村里做思想工作或是帮助生活困难的摊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屡教不改的,才会采取硬性执法。

  为解决流动摊贩和马路市场等老大难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设立各类便民疏导点217处,安置摊贩4200多名,还特别针对季节性自产蔬果设置临时销售点30多处。

  疏堵结合的执法理念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服务为先的理念也使执法行为引发的冲突较五年前下降73.7%。

  在黄岩老城区斗鸡巷,曾经的污水管道铺上了鹅卵石,原来的石板路变成了沥青路面,老石墙刷上了白漆,连店铺的广告招牌都变得古色古香。

  这两年,黄岩区针对老巷的特点,对多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立体改造。如今,巷子里的住户都切身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变化。

  今年以来,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牵头下,我市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等行动持续发力,大批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至7月底,全市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460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22343户,面积75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已拆户数和面积均居全省第一。

  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如何让城市更有品质?去年,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公厕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三大民生工程。今年以来,“三大革命”更是从市区扩大到全市。

  目前,已完成161座公厕的智能化提升改造,还倡议全市41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504处,并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全市17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已正式运营,启动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逐步推进源头减量化;在全省率先试运行物业信息化平台,一键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标签: 行政执法局;摊贩;城中村;巡查;中队中队长;流动摊贩;市民广场;科技馆;住宅区;改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