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抓好源头预防 青田把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
2018-10-26 10:14:50 来源: 丽水日报 陈俊 章一聪 潘正水

  日前,青田县黄垟乡纪委对金坑口村避灾安置点等村级工程项目进行“五议两公开”制度专项检查。

  该乡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村级工程项目的决策实施,必须遵循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制度,台账资料需及时收集归档、分类整理保管。工程款支付时需附上中标书、预决算书、合同、会议记录以及工程进度报告、工程验收单等相关资料。在检查中,他们着力清理农村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违规决策等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发生“微腐败”现象。

  如何把做好日常监督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在监督上全面发力?今年,该乡纪委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制度要求,建立健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机制,并对工程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督,真正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阳光工程。

  监督要有力,就需要有利器。今年,黄垟乡抓住高质量推进基层作风巡查全覆盖这个契机,着力解决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方面问题,及时清除障碍,做好做足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工作。目前,黄垟乡8个村已实现巡查全覆盖。

  此外,该乡纪委还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今年,在4个被巡查村的问题处置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2人。

  从严治党有效延伸到“神经末梢”,还要清浚监督渠道,强化“一岗双责”。为此,黄垟乡还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三审三签”机制,重点抓好村级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管理。按照“一事一审、一次一审、一票一审”原则,对村级大额资金使用申请、票据填制、报销支出等事项,要求必须经“业务干部核实签字、联村领导审查签字、分管领导把关签字”,进一步落实村级财务等监管责任,压实压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促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在开展扶贫领域等专项治理过程中,该乡更是加强了低保户的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已取消不符合条件人员20户30人。

标签: 工程项目;黄垟乡;纪委;五议两公开;巡查;青田县;制度;避灾;陈俊;乡村治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