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制定行动方案 规范管理制度 婺城“亮剑”整治扬尘污染
2018-10-25 09:29:18 来源: 金华晚报 方玲珊 戴建东

  近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根据线索,对经常产生扬尘污染的婺城大桥西侧路段进行蹲守,发现一起扬尘污染案件。通过跟踪车辆、倒查源头,查清案件始末,最终暂扣车辆、立案查处。

  近年来,婺城区联合多部门执法,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沙场规范化经营,坚决取缔无证卖沙点,主动查处扬尘污染案件,为守护“婺城蓝”不懈努力。沙场作为大气扬尘的污染源之一,它的生产规范与否时刻影响着空气质量。据悉,2017年8月,婺城区就已成立了沙场规范化管理工作办公室,狠抓沙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并通过深入走访、考察学习、讨论交流、梳理总结,先后制定《婺城区制沙场规范化整治行动方案》《婺城区冬春季大气污染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行动方案。

  婺城区治沙办先后牵头国土、水务、执法等职能部门对全区沙场开展了12次联合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业主及时整改,对不及时整改的沙场再进行查处。同时,按照扬尘治理5个百分百要求(即制沙场地100%围挡、堆放沙石100%覆盖、进出道路路面100%硬化、加工场地100%洒水降尘、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和各项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措施,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制沙企业“依法经营、保护环境、规范管理、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经营管理,推动全区制沙行业规范化、有序化发展。此外,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保持“每周一巡”的工作机制,以日常巡查监管为抓手,严格落实沙场规范化经营的要求,开展 “固定式”与“随机式”的巡查机制,并将问题及时通报,落实到位。还积极引入电子监控设备,安装监控探头,实行全天候管控,多措并举,真正从源头上管理,并建立“沙场综合整治微信群”,将沙场各业主、区各职能部门“聚集”,将每次巡查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通报到业主。

  结合日常检查和投诉举报,对发现的偷采盗采行为,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立即行动,对非法沙场、无证贩沙点采取“罚”加“取”的整治工作,高压严打,通过实地调查、取证,对其断电停产,依法依规关停,组织吊机、挖机等重型机械和人员拆除沙场生产设备及违法建房。截至今年9月,婺城区共关停取缔非法采沙场2家、非法贩沙点12处,规范整治沙石场9家,到期关停1家。对非法贩沙石点处罚金额14万元;沙石场扬尘处罚金额155万元。

标签: 婺城区;沙场;扬尘污染;行政执法局;查处;巡查;职能部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