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市场主体突破43万户 “义乌加速度”凸显改革牵引
2018-10-25 10:30:45 来源: 金华晚报 张枝昶

  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市始终把市场主体培育作为发展核心,全力打造了一个“宽进、高效、严管”的主体培育示范区、一方不设围墙的创业创新热土。昨天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义乌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3万户,占金华的一半,浙江省的十五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

  义乌市43万户市场主体的成长史,折射的是义乌这个“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展史。据统计,义乌市市场主体数突破第一个10万用时近30年,第二个10万用时6年10个月,第三个10万用时2年8个月,第四个10万用时1年11个月,这就是改革牵引下的“义乌加速度”。

  从马路市场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及浙江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自2001年,义乌诞生了首家电子商务企业起,短短17年,“电商换市”便成为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目前,义乌市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义乌电商上下游生态链也日益完善,摄影、代运营、创意、推广、第三方仓储、物流等电商服务业已形成规模。据了解,目前义乌登记在册的各类物流主体5627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56家,托管电商企业6200多家。

  “当时成立电商秘书企业,看中的是义乌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提供托管服务前景良好。”义乌皓科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才锐说,成立3年来,公司已经托管电商企业500多家,并为被托管的企业提供公司注册、地址托管、商标注册、代理记账等全方位的服务。高密度的网商主体、充分的服务支撑、浓郁的网络“双创”氛围和集聚效应共同构成了义乌良好的网商创业生态圈。今年1—8月,义乌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1276亿元,同比增长20%,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和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均位列浙江省各县市第一。

  此外,义乌经济外向度高,外商云集。截至目前,义乌市共有外资主体726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09%,约占全省16%,金华85%。义乌外资主体发展得益于义乌行政审批的不断创新。2015年以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都为外资公司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今年5月1日起,义乌市率先推行外贸企业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证照通办”,为贸易类企业一次性赋予内外贸主体资格和对外贸易经营资格,助推义乌成为大众化贸易最便利的城市。今年7月底,外资公司数量更是首次超过外资合伙企业数量,成为义乌体量最大的外资主体。据统计,近3年来义乌在册外资公司同比增长297%,是全省增速30.8%的近10倍。

标签: 义乌;义乌市;市场主体;浙江省;电商;金华;外资公司;电子商务;改革开放;示范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