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就近通办 立等通办 刷脸通办 椒江群众事项“三通办”
2018-10-19 09:48:17 来源: 台州日报 方小龙 赵阳帆 杨 洋

1.png

  近日,椒江区大陈岛居民王先生填写好借款合同、委托书、不动产抵押申请书以及财产清单等资料,足不出岛就在家门口办理好了一笔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

  “以前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要坐船去陆上办理,来回一趟至少一天,遇上资料没带齐,就得耗上两三天。”王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办好,一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贷款。”

  这是椒江区大陈岛居民在岛上办理的第一笔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时的情景,也是该区“三通办”推进不动产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椒江区将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等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授权下沉至各街道(镇),并与台州银行椒江支行、椒江农商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辟数据专线打通政银信息壁垒,实现“就近通办”。

  目前,该区18个联合网点共受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及登记业务252件。

  “通过建立国土、税务与房管等跨部门数据交互机制,共享业务资料,传递审批数据,实现并联审批。”该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动产登记业务常态化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对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事项实行“暂时性容忍”,并允许网上补件,方便群众“立等通办”。

  如果说“就近通办”极大地缩减了跑腿距离,“立等通办”极大地节省了办事时间,那么“刷脸通办”便极大地简化了操作流程。

  10月17日上午,市民程女士在办理一手房抵押登记业务时,将身份证落在了家里,原以为白跑一趟,可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刷脸”就能办理。程女士通过手机“支付宝身份证网证”核实身份信息,不到1小时就办结事项。

  记者从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自今年8月起,该区就已经启用了身份证“网证”。“网证”以支付宝平台为依托,使用AI人脸识别技术和指纹验证,实现了电子身份证代替传统身份证。目前,凡是需身份验证的不动产登记事项,该区均可凭电子身份证实现“刷脸通办”。

  “‘刷脸’认证身份,能直接与公安部身份证制证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不仅可以降低肉眼识别的误判率,安全性高,而且在忘带身份证的情况下,也不用为证明‘我是我’而多跑腿。”椒江区不动产窗口负责人说。

标签: 不动产;抵押贷款;椒江区;身份证;办理;居民王先生;登记;财产清单;借款合同;委托书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