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听他说了这5个字 建德交警抓获20年前命案逃犯
2018-10-18 09:26:0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余炫 邵菁媛

  “古诗都写了,乡音无改鬓毛衰,别的能变,这口音哪能变啊!”建德交警大队梅城中队民警吴鹏飞说,“他说出‘我是建德人’这五个字的时候,我就觉得有问题。”

  10月15日上午10点多,建德交警大队梅城中队民警吴鹏飞和往常一样,在梅城南峰红绿灯路口进行交通违法整治。10时20分左右,交警发现一辆电瓶车骑上机动车道,于是示意电瓶车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按规定,吴警官让骑车男子出示身份证,但对方说,他急急忙忙出门,没有带证件,还说家里有事,要赶紧走。

  吴警官示意他不要着急,先把车靠边停稳,然后按规定核实他的个人信息,但男子说了句“我是本地人”。

  “这句话我就感觉不对了,这口音哪能变啊!”吴警官心里暗暗的想,男子为什么要说谎。

  交谈中,吴警官还发现,男子虽自称是建德三都人,并对梅城和三都很熟悉,打工地点也没有问题,但说话的口音,似乎是在刻意模仿,并不是地道的当地口音。

  于是,进一步询问发现,男子连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都报不上来,他告诉的名字,通过警务通查询,人是有这么个人,但并不是他。

  他究竟是谁?为什么要隐瞒身份?为什么要匆忙离开?会不会是网上逃犯?吴警官心里的疑问更加重了。

  为了不打草惊蛇,吴警官不动声色,他告诉男子,因为他没带身份证,所以要去交警中队核实身份,“他本来不愿意去,但一听是去交警队,似乎又有点放松了。”吴警官说,男子想了想,跟着他和另外两个同事上了车。

  不过,上车后,吴警官就跟同事悄悄说,直接去派出所。

  车子开了一段路后,车上男子发现路线好像并不是去交警队,而是往派出所方向行驶时,突然情绪激动,大叫:“你们带我去哪里?我又没有犯罪,我不去派出所!”还拉开车门想要跳车逃窜。

  不过,上了警车怎么可能让你逃走,吴警官和同事牢牢控制住男子,直到警车开进派出所大门。

  经过派出所核查,男子姓许,1975年出生,浙江天台县人,是一个逃亡20年的命犯嫌疑人。

  1998年8月,23岁的许某在浦江办了一个沙场,为了争夺沙滩地盘,和另一帮人打架,对方一人被刺死,许某当晚就从家中逃了出来,全国各地到处逃窜,2000年左右来到梅城落脚,“很幸运”捡来一张身份证,还用这个身份证办了驾驶证,开了7年货车,后来因为不敢去公安机关换证,就去工厂打零工,浑浑噩噩过着日子。

  许某交代,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他又捡到一个身份证复印件,只记住了名字和家庭住址,于是开始自称是刘某,建德三都人。

  十多年前,许某认识一个安徽来建德打工的女子,就共同生活在一起,这个女人自始至终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许某也说自己一直不敢要孩子,这么多年来,无数次想过会被警察抓,没想到的是,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口音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就这样“轻易”落网了。

  目前,许某已移交天台警方,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标签: 警官;口音;男子;交警大队;中队民警;哪能;鬓毛;身份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