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力度 台州居全国第一
2018-09-17 11:03:47 来源: 台州晚报 许灵敏

  9月1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1-8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并对相关省、市、县进行表扬。

  其中公布的配套办法案件数量前十的地市中,台州再次名列榜首,之前,1至7月份排名时,台州也是第一名。

  连续两个第一的获得,又有什么诀窍呢?环保专家分析,这一切都离不开台州的“铁式”环境执法。

  铁的决心: 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不留死角

  据介绍,自去年中央对我省及开展环境督察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就有11次之多。编制的《台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做到“一市一册”、“一县一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时,督察整改清单及整改目标就逐项分工落实到人,逐项明确时间进度。采用“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即作战图、进度表、问题清单,通过挂图作战法,确保“作战图上墙,执行力落地”,横向、纵向比较工作进度,掌握滞后项目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推进。

  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整改工作“回头看”和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等专项督导并通报结果,强化“隐患等于事故”的认识,严肃追究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虚以应付、拒不整改或问题仍然突出、出现反弹现象的地方和部门责任。同时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对中央督察问题整改进行实时了解跟踪。

  截至目前,台州市1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和玉环里墩水库保护区内涉水企业搬迁2个整改问题。746件交办件交办问题整改率达97%。

  铁的手腕:专项行动一环扣一环

  针对生态环境部十一项专项执法行动和省环保厅“蓝天保卫”、“护水斩污”、“清废净土”三大系列执法攻坚行动,我市也相继开展专项行动,且环环相扣。

  ——盯牢饮用水源。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工作,在“护水斩污1号”专项执法行动中,重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立标定界情况、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进行摸排,共出动执法人员1120人次,目前已整治完成27个。

  ——看住重点行业。在“蓝天保卫”1号专项执法行动中,强化火电(热电)、垃圾焚烧、钢铁、水泥(含粉磨站)等重点大气排污企业以及医化、合成革、涂装、VOCs等重点涉气行业的大气环境执法监管,共出动检查人员1118人次,检查企业431家次,立案22件、罚款(拟)268.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责令限期整改企业25家。

  ——打击违法犯罪。开展的“清废净土”专项执法行动是关注进口废物企业、涉废酸、废矿物油等工业污泥产生企业、危废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排查我市固体废物产生、运输、经营单位,严厉打击固体废物无证收集、非法转移、随意倾倒、非法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督查企业64家,立案查处13家,责令整改42家。

  铁的力度:加强污染源在线监管执法

  要想环境执法出成效,工作力度必须不断提升。

  市环境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单在今年一、二季度,市本级抽查一般排污单位20家、重点排污单位10家、特殊监管排污单位9家,立案查处4家企业,并于6月底前按期完成省政府“双随机”软件系统“两库”建立工作以及“双随机”抽查工作。

  目前,我市列入省政府“双随机”软件系统中检查对象库的一般监管企业有1230家、重点监管企业187家、特殊监管企业222家。


标签: 督察;中央环境保护;整改;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执法;行动;环境执法;监管企业;排污单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