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100元一只梨 顾客却络绎不绝 天台这梨特别在哪
2018-09-11 10:23:45 来源: 台州晚报 金伟巍

  秋季吃梨,健康养生,生活中一般几元钱就能买到一斤梨。不过,就在前天,天台县平桥镇下秧田村的陈泉标先生却在天台县寒山湖旁花了1000元买了10只梨,平均100元一只,着实不便宜。

  100元一只梨,乍一听,以为被骗了,但陈先生却说自己买得心甘情愿。

  记者了解到,陈先生买的梨是黄花梨,个个都是大果,其中有6只每只单果重量超过2斤,最大的一只单果重达2.6斤,其他4只单果重量均在1.5斤以上。除了大梨,他还买了几箱优质梨带到广州去送朋友。

  单果重2斤多的梨,天台娄金岗水果专业合作社每年都能种出来,只是个数不多,所以论只卖,还要遇到一些肯出价的老板才能售出。

  跟别的黄花梨不同,这家种植基地的黄花梨生长在天台县寒山湖北岸的高山上,梨子常年沐浴在高山云雾之间,吃起来又跟蜜一样甜,所以被命名为高山云雾蜜梨。黄花梨成熟周期比其它品种要长一个半月,每年阳历8月23日左右上市,9月20日就差不多卖完了。

  种植基地负责人齐育海介绍,基地绝大多数的梨,都是论斤卖的。单果重达6-8两的,10元一斤;单果重达9两-1.1斤的,20元一斤;单果重达1.2斤-1.4斤的,30元一斤。

  前天上午,记者前往位于寒山湖旁的种植基地采访,正巧看到工人从山上挑果子下来,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箱。

  “有个客人订购了20箱20元一斤的梨,货车已经在等了,我们赶着包装送货。”齐育海说,种梨19年,梨的品质越来越高,顾客也越来越多,不仅台州本地有很多老顾客,周边的省份也有老客户,还有美国友人也慕名买过他的梨。

  从价格来看,不管是20元一斤还是30元一斤,相对市场价,都是偏高的,但买的人却不少。记者在基地观察了大半天,顾客络绎不绝,多数是回购的老顾客,也有一些第一次购买的顾客,尝了尝问了价,犹豫片刻,还是购买了。

  高山云雾蜜梨能得到顾客的认可,齐育海认为,主要是因为他用心种梨,在管理上精益求精,重质量不重产量,不仅要求果子绿色无污染,对口感要求也很高。

  记者在种植基地品尝到了刚从山上采摘下来的高山云雾蜜梨。成熟的蜜梨,从外表上看,色泽金黄,用手指轻轻一刮,梨皮就能轻松被刮掉;用刀切开可见雪白的果肉,多汁的果肉透着一股香甜;吃进嘴里,爽脆无渣。

  梨之所以好吃,得益于种植环境好。种植基地周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夜间时常云雾缭绕,含氧离子高;梨树生长的隐鼠岭坐北朝南,阳光充足,日夜温差在23度左右;土壤呈沙粒状,适合梨树生长。

  而且,基地在管理上有一套独到的模式。为了让根系发达,修剪时剪枝连剪根;为了让果子更甘甜,整片梨树二年一次用水枪清洗梨树枝干,1000棵梨树都洗净,需要半年时间;施肥全用猪粪、牛粪等农家肥;治虫则采用人工捉虫,夜蛾灯灭虫,黄酒、红糖、米醋配成溶液诱虫等方式。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高山梨成熟时原汁原味。

  市场上的梨,单只约五六两,而齐育海的梨,个头都很大,这是因为他重质量不重产量,疏果时“毫不留情”。普通的梨,只需要十几片叶子供养,而他家的梨树,30片叶子供养一个梨,养分好,果子自然就大。

  “有些果农片面追求效益,将膨大剂、药膏点在梨柄上,用甜蜜素等激素进行催生,这种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不能做。”齐育海提醒消费者,挑选梨时要一看二闻,不要选购梨柄、梨皮粘手,闻着没有果香的梨子。

标签: 天台县;单果;种植基地;梨树;寒山湖;齐育海;云雾;高山;黄花梨;顾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