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奉化弄堂里的“网红月饼” 每天能卖出几千筒
2018-09-10 09:21:2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张培坚

  毛信虎端出一炉刚烤好的月饼

  毛杰在调配月饼馅料

  毛信虎查看烤箱里的月饼

  小店里涌进不少顾客

  “网红月饼”视频二维码

  9月5日,宁波奉化惠政新村,现烤月饼的香味儿从一爿不起眼的小店里飘出,氤氲在幽长的小巷子间。距离中秋节尚有一段日子,小店里的顾客早已络绎不绝。

  “再过十几天,可能队伍会排到弄堂里去。”看了一眼店里排队付钱的顾客,负责烘焙月饼的毛信虎又转头在后院的烤炉间忙着翻弄烤得酥黄的月饼。

  在奉化,毛家月饼是不折不扣的“网红”。中秋节前,毛家月饼就会霸屏朋友圈。

  每年中秋节前两个多月时,毛信虎四兄弟就会放下各自的生计相聚一起,连同80多岁的父母亲以及毛家第三代,在几十名工人的协助下,每天能卖出几千筒月饼。过了中秋节,创造产值200万后,大家又四散而去,回归自己的生活。

  生于1968年的毛信虎从15岁起就开始学做麻花、冻米糖等点心。1985年,毛信虎和二哥毛信龙承包了农村供销社的糕点供应,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挖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为了让自己做出的糕点更加出众,毛信虎从上海请来师傅学习技艺,这让他逐渐掌握了月饼的制作技巧,生意愈发红火。

  名气大了,口碑有了,毛信虎并不满足,他想打造一款有着自己独到印记的月饼,他开始琢磨各种月饼配方,进行多种尝试,历时6年独家炮制出一款“椒油月饼”,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但由于纯手工打造,且口味独特、口感新鲜,逐渐收获人气,甚至有人远道从上海、杭州等地驱车前来购买。因为出产于不起眼的弄堂里,慢慢地,“弄堂月饼”的名号被人们叫响了起来,风靡奉化20年直至今日。

  有人想出60万的高价收买毛信虎的配方,被毛信虎一口回绝。不少人开始以学徒的身份来偷师学艺,学上一段时间就悄悄自立门户,并打着“弄堂月饼”的旗号招徕顾客。即便是相同的配料,但由于调配手法的细微差别,做出来的月饼口味都大相径庭。“毕竟市场那么大,我倒不怕他们抢了我的生意,但是真的要把月饼做好,不下几年苦功夫是不行的,我是怕‘李鬼’毁了‘李逵’的名声啊!”毛信虎说。

  毛家月饼的打理团队正逐渐年轻化,以适应互联网+的新型营销模式。毛信虎的儿子毛勇如今主要负责和面,侄子毛杰主要负责月饼配料工作。

  由于城市的发展需要,毛家月饼店所在的弄堂即将拆迁,让不少人心生怀念,毛杰在寻找新店面,“不管时代怎么变,我们的味道会一直保持不变,让人们能找寻到儿时的回忆。”

  

标签: 月饼;毛信虎;奉化;毛杰;顾客;调配;月饼馅料;弄堂;香味儿;烤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