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面对面把脉“疑难杂症” 温岭人大专题询问共谋产业升级
2018-09-06 09: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记者 李攀 徐子渊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温岭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记者 李攀 徐子渊)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寥寥几个字的问题,曾引来温岭12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8月31日,在温岭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人大专题询问会上,温岭市人大代表、政府部门、普通市民通过“面对面”“题对题”“一问一答”的监督方式,共寻问题破解之道。

  没有寒暄,也不客套,询问会开门见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金瑞华第一个接过话筒:“今年鞋业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不少被整治对象转入隐蔽生产,整治成效如何巩固?”长桌的另一边,温岭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依次就位。“目前我们已经关闭了5300多家无证照企业,但防止反弹的任务依旧艰巨。”市鞋业整治办负责人陈华初坦言,“我们将围绕无照全面清零、有证在民房生产的有序退出两大目标,实施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无证照、侵害职工合法权益、规范用电秩序、规范税收征管秩序等七大专项整治,依法全面推进‘低散危’鞋企(作坊)整治提升。”

  “每年10亿双的鞋子产量,却创不出一个响亮的鞋业品牌,温岭鞋业的整治提升,何时才能‘结果’?”会场里,“麻辣”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抛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制定出台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编制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工具、鞋帽服饰等4大主导产业分行业优化升级实施方案,针对性采取措施予以突破,传统产业的涅槃已经开始。”相关部门回应。

  询问会还采用直播互动的方式,让普通市民也能参与询问。“企业招工越来越难,用工成本越来越贵,‘机器换人’到底有什么成效?”网友“小七”留言提问。“这几年,我市工业企业‘机器换人’明显加大了力度,从劳动生产率年均增幅8%至9%中可见一斑。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树立典型、举办推广会、引进培育工程服务公司,继续推进‘机器换人’。”市经信局负责人回答道。

  据了解,近年来,温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但产业发展后劲不强、新动能培育不足等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今年该市人代会上,129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议案。“召开专题询问,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大会议案督办,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产业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既是对市政府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监督,也是对工作推进过程中‘疑难杂症’的一次会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询问中提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将逐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抓好落实。



标签: 传统产业;优化;询问;普通市民;升级;温岭市;整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