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自治共管” 宁波市白鹤街道首推“老屋新生”行动
2018-09-06 07:36:20 来源: 宁波日报 冯瑄 张绘薇 杨磊

  居民不出一分钱,政府和第三方公司各承担一半费用,再过不久,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新村347个楼道将装上防盗门,居民不仅可用刷卡、按键的方式开门,还可以通过App远程视频解锁,第三方公司也将凭借App获取一定收益。昨天上午,在黄鹂新村,安装师傅在一幢楼道门口安装防盗门。这样的“以门养门”做法有望在白鹤街道其他老旧小区推广。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这一创新举措是白鹤街道在全市率先实施“老屋新生”行动的一个生动注脚。今年以来,白鹤街道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卫生、居住安全、服务供给和综合治理水平,着力打造“清爽老屋”“健康老屋”“慢享老屋”“共治老屋”,让1902个老旧楼道清清爽爽的同时,逐步从过去的“社区单一管”向“自治共管”转变。

  白鹤街道党工委书记祝健敏说,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是个系统性工程,必须在治理上“做加法”同时,摸索出一条社区、居民协同自治共管、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的改造模式,让“老屋真正迎来新生”。

  “清爽老屋”“健康老屋”和“慢享老屋”行动主要是从老旧小区的环境整治入手。针对老旧小区破墙开门的“通病”,该街道推出联动机制,社工、墙门组长、物业保洁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后,城管、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现场执法,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房屋安全鉴定。

  历史遗留难题是老旧小区整治的“硬骨头”。该街道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根治330多个“顽疾”,多年来整治无果的镇安社区4处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长期被无证摊贩占用的白鹤社区邮电广场成为共享单车的“临时驿站”……此外,各社区加快改造小区“边角料”。如丹凤社区以公园改造为契机,打造小区慢行系统;黄鹂社区利用闲置用房打造为老服务食堂社区“中央厨房”,提升公共服务。

  “社工早巡”“369社区环境整治工作法”“小区管家津贴”……白鹤街道不断创新制度,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新生”。数据显示,两个月来,该街道已清理垃圾5000余吨,清理楼道1901个,粉刷楼道1323个,规整共享单车10000余辆,清理僵尸车44辆。

标签: 白鹤街道;楼道;黄鹂;防盗门;社区;居民;远程视频;整治;一分钱;黄鹂新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