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港航分中心服务再出新 推行诚信立办、全市通办
2018-07-11 09:05:34 来源: 台州日报 单露娟 张程

  自2017年开始,市港航局全力构建综合港航审批体系,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主线,深度整合信息资源,全面实施网上审批,变“人跑”为“数据跑”。

  新的审批体系推行以来,相关企业和民众纷纷表示,各项申请手续不再出现“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电话、盖不尽章”现象,实现台州港航加速度。

  今年,为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港航局又推出水路运输“诚信立办”业务和“全市通办”模式等,努力打通群众和企业到港航办事“最后一公里”。

  推出“诚信立办”业务

  为方便企业和个人节省运营时间和经济成本,今年3月初,港航部门推出了水路运输“诚信立办”业务。

  水路运输诚信企业浙江合远海运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上门办理业务的企业。

  3月2日早上,该公司员工郑素定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港航审批窗口,给船舶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这是一艘2.7万吨散货船,一天的营运成本估算将近6万元。对企业而言,早点出海就能早点收回成本。

  当天上午10点37分,她在窗口递交了申请。15分钟后,她就拿到了新制发的《船舶营业运输证》。郑素定惊叹道:“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证了。”

  市港航局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汤晶告诉记者:“按照以往常规审批流程,船舶营运证审批大概需要3至5个工作日。现在我们针对诚信企业推出的水路运输‘诚信立办’服务,基本上立等可取。”

  据了解,“诚信立办”业务适用范围包括全市水路运输诚信企业办理市、县港航管理机构权限内的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水路运输及辅助业务备案事项。申请人只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企业注册地的县级港航管理机构申请,按要求在网上上传所需材料数据,县级港航管理机构收到申请后,按照“信任优先”的原则,经审核后,直接制发证书或备案表。制发的证书或备案表,由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发给申请人,或交由EMS直接寄发申请人。

  开启“全市通办”模式

  6月15日上午10点,路桥新诺海运公司的周先生在台州港航分中心办好了换证、注销业务,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

  拿着证件的周先生开心地表示:“我们办注销证明,涉及到船舶交易,资金款项比较大。买方等着我们把所有船舶资料注销完以后,才能把款项全部结清。以前办理这样的手续,需要在椒江和路桥之间来回跑,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

  其实,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我市水路运输业务开启“全市通办”模式。它打破了原有的区域限制,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可以在全市范围内自由选择方便自己的县级港航管理机构办理水路运输相关业务,形成‘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港航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我市辖区内的水路运输企业所属普通货船,只要经营范围为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在申请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换证、注销事项时,都可以自主向台州市内任一县级港航管理机构申请办理,真正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就近、便利、高效”办事的需求。

  船舶检验“零次跑”

  6月11日,市港航管理局的船检事项微信端申报,在“台州港航”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此举助推船检事项全面实现“零次跑”。

  当天上午,台州理工船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章宏在“台州港航”微信公众号上,向市港航局申报了船舶图纸审查事项。没过5分钟,他就接到了港航局船检处的电话,并告知已指派工作人员为该项目开展上门服务。

  据悉,台州船检每年要受理1万多件业务,基本上占了全省沿海地区检验量的70%。为打造“精益船检”品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台州市港航局开展船舶检验事项微信受理,主动上门服务,为台州经济添砖加瓦。

标签: 港航;市港航局;水路运输;审批;船舶;管理机构;服务;诚信;政务;运输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