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文明单位联合起来 秀洲区探索“同心盟”区域文明创建新模式
2018-07-10 09:40: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朱昱宁

  近日,秀洲区新城街道“同心盟”单位来到东升社区,为困难老人安装电扇,并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物资。原来,当地5家“同心盟”文明单位认领了辖区内10位家庭困难老人的微心愿,此行正是为老人们圆梦的。

  “同心盟”是秀洲区去年探索区域文明创建的一个新载体,打造了文明单位互动网络,有助于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共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目前,该区已有4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加入“同心盟”,那么,这些文明单位一年多来的联合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力量?

  活力迸发——

  让志愿服务更丰富多彩

  4500余人次免费白内障手术,为患者节约费用1000多万元……这是首批“同心盟”成员单位——嘉兴学院附属新安国际医院近6年来在“光明在新安”公益行动中取得的成绩。今年,该公益项目被列为“同心盟”重点推进项目,秀洲区文明办与医院一起继续拓展项目深度,为老年患者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定期进行术后回访,提供持续跟踪服务,免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秀洲区坚持“培育特色、塑造精品”的理念,以项目为引领,面向全体成员单位共征集了公益项目70余个,该区文明办择优选取其中各具特色的6个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成员单位的潜能,拓展了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新亮点、新领域。

  每周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有序停车、随手拾捡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是秀洲区打造的社区“益同行”系列品牌项目经常开展的活动,联盟成员单位和社区共建单位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已经开展了80余期活动,吸引了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

  在市级文明社区中山社区,一个名为“幸福来敲门”的志愿服务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着,今年,越来越多“同心盟”成员单位加入进来,他们敲门入室,为社区60余名老人定期提供聊天、代购、代做家务等服务,真正成为老人们的“代理子女”;

  在江南摩尔打造雷锋广场,启用秀洲区25路雷锋号志愿服务巴士,从周一到周日每天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该区新城街道打造的“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已经吸引了6755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近10万小时;

  “禾城一滴水”公益项目、垃圾分类校地合作……如今,越来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同心盟”的组织下诞生并深化。据统计,目前“同心盟”已有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0余次。

  理念渗透——

  让文明之风更深入人心

  “‘红马甲’每天都路过我店门口,看到他们巡逻,我们心里就觉得挺踏实。”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无论是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族、物业及商场保安,还是新居民、在校学生,他们中很多人每晚7时30分都会穿上“红马甲”,组成新城“红马甲”志愿者巡逻队,秉持“我为人人守一夜,人人为我守一年”的理念,吸引了辖区万余名志愿者和80多户爱心商家常态化参与平安巡防。推行一年多来,辖区内的刑事警情数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上升。

  近年来,亚都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着力培育和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传递文明理念。社区现已成立敬老、助残等19支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汇注册志愿者1522名,志愿服务总时数14727小时,人均服务时长9.68小时,最多时长达1667.49小时,充分挖掘和调动起了众多热心居民、辖区爱心商家和文明单位的各种潜在力量,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让文明蔚然成风。

  在“同心盟”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名片”。

  去年,秀洲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启动了“幸福红船”公益项目。学校先后组织师生为新疆沙雅的小伙伴们捐赠书籍、体育用品。与新疆沙雅的海楼镇光明学校结对,全体师生伸出援手,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奉献爱心。学校更开发了“幸福红船”课程,比如红色经典咏、红色轻骑兵……在此基础上,集结有才艺的老师、学生成立一支“幸福红船”队伍,这些老师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排练节目,为的是把更多精彩送出去。目前为止,已有三个精彩节目在社区、街道亮相。接下来,“幸福红船”将开启更多旅程——把更多温暖与关爱送到福利院、敬老院等地。

  榜样引领——

  让文明创建更广泛持续

  2017年成功晋级为省级文明单位3家,秀洲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018年又有15家单位列入新一轮全国、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规划……这是“同心盟”成立后,秀洲区在文明创建上取得的亮眼成绩。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同心盟”建立的一系列有效的机制。

  为了提升联盟成员单位整体素质,秀洲区文明办定期择优组织创建主体进行学习培训,通过课堂集训、集中辅导、案例分析和体验式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专业化水平;

  各成员单位经常举办联合研讨活动,探索最新的创建模式和方法,开发更多的公益项目,通过结对共建,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把好的经验传授给结对村(社区)和其他创建主体,促进全区系列文明创建水平整体提升;

  为了进一步激发文明创建主体的积极性,该区建立了奖惩机制,对联盟中年终积分考核排名前列的系列文明创建主体,优先列为下一轮上一层次文明单位后备单位。对评议反响差,工作无实绩、积分排名末位的创建主体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严重时还将被降级或撤销文明单位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同心盟”,联盟成员单位突破了自身资源有限的弊端,共享联盟的创建资源、文化资源、队伍资源等,实现共同创建,共同发展。据悉,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涵盖银行、学校、医院、地方部队等各行各业。同时,联盟还建立了资源库,录入所有成员单位基本情况以及文化队伍建设、创建特色活动等信息,并通过对外聘请、盟内挖潜、专项培训等方法,使资源库不断丰富和充实。


标签: 同心盟;文明单位;秀洲区;同心;文明创建;服务;新城街道;辖区;公益项目;困难老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