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小米集团昨日赴港上市 台州企业能分到几杯羹?
2018-07-10 08:55:03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超

  创业八年,小米终于上市。

  昨日,备受瞩目的小米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按其IPO发行价17港元算,小米发行市值达543亿美元。

  此次小米上市创下多项纪录:它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也是继阿里巴巴和Facebook后,全球科技股规模第三大的一次IPO。

  作为国内著名的独角兽互联网公司,小米上市也牵动着台州企业的神经。事实上,台州与小米渊源不浅,在小米生态链上下端,就集结了不少台州企业。

  小米靠手机业务起家。早在2014年8月,台州市上市公司星星科技便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称,已在为小米和华为供应手机盖板玻璃。

  同一年底,台州市另一家上市公司水晶光电表示,此前一直没有进入的小米产业链被成功突破,其应用于高端手机摄像头成像系统的蓝玻璃IR及组立件产品,切入小米手机产业链。

  就在小米即将赴港上市前的6月5日,水晶光电还在互动平台上答投资者问时透露,公司为小米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窄带滤光片产品。

  之后的6月8日,星星科技也表示,公司主要研发和制造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及精密结构件等产品,小米是其重要的终端客户。

  近几年,台州智能马桶产业突飞猛进。作为我市千亿级产业之一,这一产业也受到了小米的垂青。从去年开始,台州智能马桶企业与小米的联姻更是让业界惊呼“狼来了”。

  去年8月,小米发布了其生态链的第一款智能马桶盖产品“智米”,便是由我市怡和卫浴生产的米家智能马桶盖。这款售价仅999元的智能马桶盖,具备高端产品的多项功能,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消费者和业界极大关注,上架3秒钟就被秒杀400台。

  而在今年3月,小米旗下的电商及众筹平台“有品”又上线了一款1199元的“小沐”的智能马桶盖,这款产品实际上是由我市的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代为加工。

  “这款产品由小米设计,主打高性价比,还可连接小米生态链。”星星便洁宝总经理黄朝阳表示,年初小米方面便找他们商量合作,达成合作后他们专门为其辟出一条生产线。

  “小米选择便洁宝,看中的是我们的质量和保障。我们也希望通过OEM产品的打造,扩大规模,打造影响力。”黄朝阳说。

  除了制造业,小米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与台州企业也有合作。

  去年12月,台州上市公司利欧股份表示与小米方面有业务上合作,其子公司聚胜万合和微创时代成为小米效果广告核心代理商。另外,公司子公司聚胜万合(MediaV)已经加入到小米推出的“营销数据链”平台。据悉,这是利欧数字旗下展开的又一个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的探索。

  台州企业与小米频频牵手,其背后是近年来台州在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领域上的快速奔跑。

  据悉,目前台州市信息产业形成了电子材料、电子信息机电产品、电子元器件、光伏电池、电光源等五大特色行业,并涌现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

  去年,台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22.4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2家,5亿-10亿元企业7家,亿元以上企业达50家。

  有理由相信,随着小米的上市和扩张,这家互联网公司与台州制造的联动将更加频繁,与台州的合作也将更紧密。

标签: 小米;台州;上市;智能马桶;上市公司;生态链;手机;互动平台;数字经济;水晶光电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